【學習英文-自學撇步系列】EP 1 如何不花錢「自學」好英文? @瑞思成長筆記



個人背景介紹:
我自學英文沒補習,家裡經濟不允許。(自學原因)
多益分數大一到大四345 ~ 775(沒有很厲害,但持續進步中)
剛開始很害怕講英文(我曾被嘲笑動詞三態也不會......)
要怪就要怪以前沒想過要好好讀書
找不到方向,高職我讀資處科,靠著技優上了應外系英文組
本來計劃沒有上應英系我就要去當兵了。
從一開始
高中只會背單字的我,找更多方法去讓自己更進步。
大學說真的,一開始我跟不上大家。
(好多高中都是英文科的人)

大一時在公車上眼眶紅通通地懊惱著如何進步,
淚水在回家的路上潰堤....
自信是如何重拾的呢? (透過閱讀大量書籍)

推薦這本好書,給懷疑自己能成為更好的人

書名:被卡住的天才:用韌性釋放被禁錮的才智 

「儘管有著困難重重的過去,依然能夠成功。

基本上,擁有驅動力的人,因為從不放棄而得以發揮其力量。

「我就是知道我可以完成任何我想要做的事,只是要花更多的時間去完成」、

「我從不停止嘗試」、「我就是拒絕放棄」。」

.
Tip 1 「聽」怎麼練? 聽廣播、看美劇、電影

我個人大一是聽老師推薦 「NPR 24小時的廣播」,一開始真的聽到皺眉,聽不懂。
沒關係你就播著,做其他事情。你可以整理房間時聽、盡一切可能的一直播放著。

美劇最常有人推薦他們熱愛的劇,我個人認為你就挑你想看的美劇或電影看。
當然了觀看訓練順序是
有中英文字幕的影片→只有英文字幕的→無字幕


Tip 2 「說」怎麼練? 跟讀

我個人是在Youtube 
VOA Learning English 的頻道 
找了一個新聞播報員的 List 
利用他們製作的字幕跟讀他們講的話

總共有218集,我會自己記錄自己練習到了哪裡
下次教大家怎麼製作Google site 來建立自己的學習流程



Tip3 「讀」閱讀原文書

並不是叫你快去買(有些人都捨不得投資書籍費在自己身上)
一開始可以先去圖書館借原文書閱讀
我一開始的閱讀順序是

童話故事→分級讀本→自己愛的小說

善用零碎時間
別害怕在大家面前讀原文書
(善用通勤or老師上課遲到的時間就給它拿出來看)

Tip 4「寫」怎麼練呢?

我用過一個APP

Hello Talk 這是一個可以結交世界各地的語言交換APP
和外國人聊天的同時學習。(我會請他們糾正我的文法)
盡可能的用自己會的字彙與外國人聊天。但是缺點等人回覆慢,或是有人就跑了,我用了一陣子就刪了這個APP

2019年我開始用雙語和台灣的朋友聊天(當然不是隨意找一個,一直用外語轟炸他們,而是要找有心想要學習外語的人這樣才能互相練習)

最後,如果有人知道「寫」還可以如何自我練習,麻煩在下面留言給告訴我(請多多指教)

結論:

希望大家可以讀完我上面推薦的那本書
(去圖書館借,好好運用圖書館資源)
不管你是讀私立公立學校或是討厭英文的人 亦或 是想加薪的上班族。

● 請你相信自己專注就能做到。
● 請不要嘲笑貶低他人的失敗。
● 請你為那些英文好的人開心。
● 請你期待未開發潛能的自己。
● 請留言分享你學英文的方法吧! (請多多指教)



世界很大,但你們不小
潛能可以創造驚人的影響力
台灣需要這樣的你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