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日期: 2024/03/17

書名: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作者: 嚴長壽


【書摘紀錄】

▲PAGE 11 : 我們似乎眼睜睜看著台灣迷失了方向。在許多深夜的反覆思索下,我仍然無法放棄!我希望陪著所有的朋友,一起冷靜地重新檢驗台灣的問題。這次,我不想再站在批判的立場,希望真實地面對每一個問題,陪著大家從自身的角度出發,發掘問題最終的根源,尋求根本解決的辦法。

▲PAGE 59: 不管大環境再惡劣,一定要保持冷靜與清醒,除了憤怒之外,更應該思考;自己還可以做什麼,強化自身的競爭力?是否已充分利用各種資源?是否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在一個工作已無國界的環境下,面對愈來愈嚴酷的生存競爭?

▲PAGE 64 :你得很努力、很有夢想,才可能在全球化競爭中,找到立足地,如果一開始就選擇平穩,選擇留在溫室,未來的選擇也許就不是你能選擇的了。

▲PAGE 101 : 修行過程中沒有差別心,沒有好惡心,我們講究眾生平等,所以我們在下面幾個小時的與人接觸中,要能夠做到,「視而不見」,不因為他人外觀的美醜讓心波動。要做到「聽而不聞」,不被任何聲音、噪音影響情緒,「食而無味」則是另一種心境的修練,不因東西的好吃、不好吃而有差別心。

▲PAGE 135 : 須具備三個素養與兩個能力

品格的素養、公民的素養、人文藝術的素養

關心世界的能力、謀生的能力。

▲PAGE 147 : 未來大學老師若要保有競爭力與存在價值,就應該要花更多時間多和學生談話、互動,甚至共同學習,藉以點燃他們的創意、想像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PAGE 168 : 真正永續的文明必須是一個全民有正義感、有默契,也有信賴感的社會。「淘汰」其實並不是一個好聽的正向字眼,它代表的是單方面掌握權力,做出單向的選擇。正確的觀念應該是雙向的,公司可以淘汰員工,員工當然也可以選擇公司。更精確的講法是,為了使組織達到最有效率的運作,讓工作夥伴找到最適合發展的天賦與長才,雙方都在探索、驗證對方是否為正確的對象,就像機器齒輪,必須完全契合,機器才能有效運轉。

▲PAGE 266: 甘地的箴言「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中文翻譯或許可以是:「成為你在這個世界上希望看到的改變。」


【有感興趣&我不知道的】

周處除三害:翁周處發現自己是三害之一,於是篤志讀書,修正自我品德成為一代忠臣。

媒體為民主第四權,扮演政府與公民之間的中立客觀角色,協助大眾了解公共事務,深入問題,以報導和評論作為對政府的制衡力量。


【心得】

















書籍開頭,作者用了中國藝術家蔡國強先生的作品「撞牆」,表達了人類歷史上常有愚蠢的集體錯誤,衷心盼望台灣能跳出這樣的輪迴,走出歷史的宿命。(這個藝術作品讓自己沉澱許久,嗯)

看到這幅作品的當下感觸很多,從個人撞牆的角度感受自我生命課題的瓶頸也好,無法跳脫的玻璃牆,自己也直直落的反覆撞過去,受傷反而覺得更快活的叛逆、受苦的靈魂。雖然知道這樣的自己很笨、很懦弱、很奇怪甚至很可笑,活在自我思維中,或許沒啥大不了小命一條,經歷撞牆的狀態中,唯有母親陪在我身邊,告訴我,沒有關係,不管怎麼樣,媽媽都會愛著你。

生命中每個人都有難解的題。

可以見得作者或許也看著台灣出現了這樣一個elephant in the room 如此顯而易見的問題卻無法有效得到解方,還得看著政黨來來去去乾那嘞跳恰恰,內心著急哎呀怎麼事情搞成這樣子的感覺,書中作者還自我反省,若自己處於這樣子撞牆的階段,僅做批判的動作,並沒有辦法讓整體問題好轉,於是將批判的立場轉換為向前的熱忱,捲起袖子自己起身來改變這片熱愛的土地,台灣顯而易見的問題「教育」。

教育的型態也隨著科技而更加開放且多元,跌宕起伏的世代交替非常快速,開放式課程也逐漸累積了人類知識的資料庫,偏鄉缺乏的資源,可以利用科技來協助補充,但這遠遠不夠,看書中作者做了很多事情,過程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機緣。作者個人意願也願意來做整合的工作,整合了一群熱血的退休校長、老師...等人一起來做共同盼望事情。用願景驅動眾人前進。

內心只有佩服、或許我都覺得目前自身難保,在工作中已經快要喘不過氣了,職場中經常人力不足,補個人也要等待許久,漸漸地也早已失去想要影響大範圍面積人群的心力與意願,在每一個組織中都呈現缺人現象,自己也只能用僅有的時間、心力去處理大量的人、事、物、境。

貪心的想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信仰三方中保持平衡,但似乎有點困難。

三方都缺乏人力與互相尊重的情況、壓抑著自己失去了原有的顏色。

最近會回頭詢問自己,我是誰? 我想要什麼? (發現自己很不會愛自己,嗯)

我想要過出什麼樣子的人生? 我想要什麼樣子的生活呢?

如果我為了解決整體的問題而逃避自我人生的課題似乎有些本末倒置。嗯

生氣的時候都馬會講說「你們開心就好」

但,誰不想活在一個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世界呢? 嗯 我也想啊~~

習武之人有三個階段: 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可能我馬步還是不穩固,不能怪玻璃太乾淨,老是撞過去

需要冷靜下來思考與面對眼前的玻璃。


【從這本書中我可以實踐的三件事情?】很難但還是要提醒自己試試看

1.「視而不見」,不因為他人外觀的美醜讓心波動。

2.「聽而不聞」,不被任何聲音、噪音影響情緒。(這個對我來說好困難....嗯)

3.「食而無味」則是另一種心境的修練,不因東西的好吃、不好吃而有差別心。


【延伸書單】

《教育應該不一樣》

《思想與方法》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相關網站連結】

Khan academy: https://www.khanacademy.org/

Coursera: httpp://www.coursera.org/

學思達分享平台: https://www.shareclass.org/course/defaul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