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Week 12 [讀書心得] 《家事的撫慰》 @瑞思成長筆記

日期: 2024/3/24

書名: 《家事的撫慰》

作者: 雪瑞‧孟德森 

出版社: 大家出版


【書摘紀錄】

▲PAGE IX: 她們感覺每天困在家事陣圍中的自己,就像是希臘神話人物薛西佛斯,受到神祉懲罰,每天得將一顆巨石推上山頂,再等巨石滾落而下,周而復始,永無完日。於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那推不完的巨石就像是許多婦人的日常,流理檯面永遠清不完的油漬、洗衣槽裡永遠洗不盡的衣衫,洗碗槽裡永遠洗不完的鍋碗瓢盆,天花板上的網垢、冷氣機與電風扇的細灰、煮不完的飯、買不完的菜。面對這樣的情境,誰還能記得買把花送給自己帶回家?

▲PAGE 7: 「每一天,我都渴望回家,渴望見到我的家。」奧德賽

▲PAGE 9: 家是一個讓你不會感覺被看扁、被排擠、不夠格或不被需要的地方。家是你的歸屬,或者如詩人所說,是一個無論何時都會接納你的所在。家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充電站。

▲PAGE 13: 從表面上來看,家事似乎是一種徒勞無功、永遠無法完成的苦差事,但事實上,家事比我所能想到的任何工作更能帶來成就感。每一件例行家事在大功告成之際,都會帶來滿滿的滿足。這些日常工作與生活節奏互相呼應,你所獲得的滿足,不僅來自於乾淨有序、生氣勃勃的環境,以及平靜安穩、精力充沛的感受,也來自於你明白自己和所關心的人將會受到這些好處。

▲PAGE 81: 一般的原則是從用餐者的左邊上菜,從右邊徹盤。至於在倒入水、酒,或者是移除水杯酒杯,則一律從右邊進行,以免服務的人跨過餐盤拿杯子。要等所有人吃完這道菜才撤盤,免得用餐者感到壓力。 

▲PAGE 162: 台灣有句農諺:「正月蔥、二月韭、三月莧、四月蕹(空心菜)、五月匏、六月瓜(絲瓜)、七月筍、八月芋、九芥藍、十芹菜、十一蒜、十二白(大白菜)」。


【有感興趣&我不知道的】

自在感、居家感、按部就班、舉手之勞、牧羊人派

【心得】

這本套書分為上下兩集,誠實來說因為作者心思極為細膩且本書為工具書,針對家中所有大小事物做分門別列,詳細的解說物品的材質、用途、使用方式,甚至有些有圖示讓讀者更容易理解。適合發現自己無法解決的清潔難題時可以依照書籍的目錄翻閱來解決當前困難,是一本工具書來著。家事,是真的可以讓人帶來成就感的生活小事,不過因社會框架往往會將這樣子的小事稱作為鄙事,過去大部分的男性較少會參與家事上的整理與清潔,現代思維逐漸開放或許會漸漸改變吧。

我們家通常也是由女性參與家事的整理,父親也會幫忙倒垃圾、洗碗等的家務事。小時候只要我說出「為什麼哥哥不用洗碗?」就會被媽媽罵「不要愛計較...」 亞洲文化還是重男輕女居多。哥哥長這麼大了,我們還是得幫他曬衣服、收碗、收垃圾、洗碗之類的。等同於弱化了他們家事的能力,也沉默性地允許男性可以不用做家事的狀態。(這個事我無法苟同的思維)

因此我們家我的父親是非常可憐的角色,我是會唸到臭頭的類型,吃完的碗筷你不洗也得拿到水槽裡放好,建立好習慣才有可能改善自己的兒子的壞習慣。不是別人愛嘮叨,是否可以自己自立性、獨立性的把生活上的小事做好,不要等著媽媽來幫自己善後。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是一個成年人該負起的責任,不要長到三、四十歲了還一副大爺樣。

結論,不論是男性或女性都希望讓家更好? 但我們如何齊心合作讓家成為彼此的充電所在,更需要靠大家互相體諒與包容,這個體諒是觀察到彼此下班會勞累,可以擠出一點心力幫忙對方做些家務事,而不是單方面都丟給某一方去做,要記得我們是家人(平等關係),不是奴僕關係。

【從這本書中我可以實踐的三件事情?】

1. 持續糾正父親不把碗筷收進水槽的壞習慣。

2. 分擔家中的家務事,讓母親不用單方面承受處理所有家務事。

3.保持以上兩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