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Week4 [讀書心得]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近藤麻理惠 @瑞思成長筆記

日期: 2024/1/28
書名: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作者: 近藤麻理惠  




【書摘紀錄】

▲PAGE 1 : 首先,請先完成「丟掉」這個動作,然後再一口氣、在短時間內、徹底收拾整齊。只要依照正確順序進行這些動作,就絕對不會再回到原本亂七八糟的狀態。

▲PAGE 4: 這些人靠著整理家裡順便「整理了自己的過去」,而且也從中明確地了解到人生中什麼是必要、什麼是不必要,什麼該做、什麼又該戒。

▲PAGE 28: 整理時該做的,大致上只有兩件事,那就是「判斷物品是否要丟掉」和「決定物品的定位」。只要能夠做到這兩點,誰都能完全徹底整理。

▲PAGE 32: 收納法根本不能解決整理的問題,因為收納不過是臨陣磨槍的解決方法而已。

▲PAGE 35 : 整理不該按「場所別、房間別」,而要按照「物品別」來思考。若不想再次變亂,就請絕對不要偏離這個重點。

▲PAGE 39 : 「整理是節慶,不能每天都整理。」

▲PAGE 46 : 為了能夠有效率地整理,必須死守的一個重點就是:絕對不要搞錯步驟。整理時必要的作業就只有「丟東西」與「決定收納場所」,而且一定要先進行丟東西的作業。更重要的是,要做完一項材做接下來的作業。

▲PAGE 54 : 把東西一個一個拿在手裡,留下令你心動的東西,丟掉不心動的東西。 重要的是要「一件一件拿在手裡試著觸摸。」  

▲PAGE 59 :「順利丟掉東西的基本順序」一開始是衣服,其次是書籍、文件、小東西,然後最後裁示紀念品,這是最佳順序。

▲PAGE 67 : 當你想要指責別人哪裡沒整理好,就是自己的整理工作已經開始懈怠的徵兆。

因此,丟東西的時候,先從「只屬於自己的東西」開始。公共空間可以晚點再說,先試著好好面對自己的東西吧!

▲PAGE 76 : 如果,物品也有心情和感覺的話,它們應該一點也不開心。

▲PAGE 80 : 整理本來就是開心的事。重新面對自己過去還無意識的物品,確認自己的感覺,對已經完成任務的物品表達謝意之後,送走它們,這個過程就像是與自己的內在面對面、盤點存貨的重生儀式。

▲PAGE 91 : 折衣服,不單單只是為了收納而把衣服折小的作業,而是慰勞總是支持自己的衣服,向它們表達愛意的行為,折衣服時應該要邊折邊心存感激地對它們說:「謝謝你總是守護著我。」 

▲PAGE 93 : 「直立」是收納最基本的原則。 

▲PAGE 98 : 具體來說,左邊最好放衣長較長、質料較厚、顏色較深的衣服,然後愈往右就愈要收納衣長較短、質料較輕、顏色較淡的衣物。 

▲PAGE 113:「進入名人堂」的書,毫不猶豫地留在身邊吧!   

▲PAGE 118: 從結論上來說,整理文件的基本原則就是「全部丟掉」。 

▲PAGE 128: 將小東西類大致分類後,基本整理順序如下: 

CD類、保養、化妝品、飾品、貴重物品(印章、存摺、卡片類)、機械類(有電氣味道的物品)、生活用具(文具、縫紉工具等)、生活用品(藥品、洗衣粉、面紙等消耗品)、廚房用品、食品、其他。 

▲PAGE 133 : 對禮物說聲「謝謝你讓我在收到的那一刻感到心動」後,就可以丟掉了。 

▲PAGE 175 : 不堆疊,「直立收納」才是王道。 

▲PAGE 186 : 設定一個「每天隨身攜帶物品」的專區就很容易辦到了。

▲PAGE 191 : 我決定不在浴室放任何東西。無論是菜瓜布、砧板或是篩子,所有東西我都會晾在陽台。

▲PAGE 216 : 對於自己的判斷沒有自信的人,對自己也沒有自信。想設法隱瞞什麼,我自己過去就是這樣。。而拯救這樣的我的,就是「整理」。 

▲PAGE 219: 但是,如果深入追究就會發現,無法丟東西的原因其實只有兩個,那就是「對過去的執著」與「對未來的不安」。

   

【有感興趣的詞彙】

▲PAGE 71 :瀑布修行


【心得】

終於拜讀這本書了,之前聽過這本書很多次,對於整理這件事情真的讓自己很崩潰,尤其是當我們家搬家的時候,對於分類整理收納的功夫並沒有很厲害,但也是想要將空間善用。書中不僅教人如何整理、如何感謝物品的照顧也教人如何尊重他人的習慣與執著。面對許多狀況作者有自我的經驗分享,真的很有趣的一位日本整理大師。

感受比較深刻的是,如果室內空間有室友在的話,有很多習慣調整需要事前溝通避免衝突狀況發生,要學習尊重身邊家人的感受以及接受度。這次一看完書籍後就想實踐浴室不要放任何東西這件事,但姐姐沒有辦法接受,我只好先暫緩這個實踐的計畫,未來六月再開始執行。

農曆新年大掃除是東方人的習慣,閱讀中習得整理的順序與方法,讓自己至少不會整理東整理西,真的看到有紀念相關的物品會將整個工作停擺許久,一路整理到晚上中間還到朋友家拖延症了一陣子,面對許多物品也意識到自己所擁有很多很多,對於物品的珍惜程度也沒有像書中作者一樣,提醒自己從現在開始有意識地練習感謝自己的外套「謝謝您一整天帶給我溫暖」。

每個人捨不得的物品或許不同,我最難捨得的就是書籍及文件,閱讀完這本書後也發現自己真的很多書籍看過一次就不會再次閱讀。整理至箱子之後可以賣至茉莉二手書店,他們可以協助將書錢捐贈出去。目前也採用圖書館借閱的方式減少自己的書籍數量,並且將媽媽從朋友家帶回來的書籍和爸爸撿回來的書籍都一次處理掉。

但面對文件,過去的努力,例如:英文的重點整理、筆記、日記、抄寫內容。就真的很難丟棄,這次整理了許多拿去放在金桶中燒掉,有一種將過去拿橡皮擦抹去的感覺,但看過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人死後的物品若是讓家人整理的很難受也真的很不好意思。面對死亡我認為要有更好的應對方式,練習不麻煩家人這一區塊。希望可以降低家人整理自己物品的勞累程度。

這次的整理充分的面對「沒有自信心的自己」雖然看得到自己的進步卻無法真實肯定自己呢?也是要練習肯定自己過去的努力,將證照、畢業證書等的文件用透明資料夾收納整齊。過程中也在思考自己未來要怎麼走,要學習些什麼? 

【從這本書中我可以實踐的三件事情?】

1.折衣服時應該要邊折邊心存感激地對它們說:「謝謝你總是守護著我。」 

2.今年六月開始浴室不放任何東西。

3.設定一個「每天隨身攜帶物品」的專區

【延伸書單】

《丟棄的藝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