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Week3 [讀書心得] 《論語與算盤》澀澤榮一 @瑞思成長筆記

日期: 2024/1/21
書名: 論語與算盤
作者: 澀澤榮一




【書摘紀錄】

▲PAGE 5:一手拿論語(講信),一手拿算盤(講利) 來追求利潤。 

▲PAGE 21: 如果說因為規範或準則(Paradigm)失去了,就袖手旁觀等待別人創造一個範例的話,人生也就沒有什麼價值可言了,而且,工作馬虎、拙劣,更成了人生落伍者。故此時此際,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準則,精心琢磨以適應時代的變化,是必要的思想準備。而時代變化之際,當分明「異常」與「變化」之異,所謂「異常不值得適應,變化則有待調適」。

▲PAGE 48 :人處在這世上,就必須一面觀望形勢,一面耐心等待時機的到來,此點決不能或忘。

▲PAGE 64:小事當思辯,大事不驚心

▲PAGE 78:一定要學習秀吉的試煉精神。他完成一件事,一定在預定的日子裡完成,這個作風的由來必然淵遠流長。但秀吉之所以成為曠世英雄,其自我試煉的精神是其中一個因素。

▲PAGE 81:不管誰給予你工作,對沒有經驗的年輕人,在工作之初是不會授與重要的工作。

輕蔑卑微工作以致草率馬虎、不盡心的人也不行。其實不管怎樣卑微的工作,都是大的工作的一部分,如果不能做得圓滿,終不會有好的成就的。

▲PAGE 83 : 大志與小志的調和

如果一度所立之志在中途轉向,是非常沒有益處的。故立志之初,必須慎重用心,此最為緊要。就用心的功夫來說,首先冷靜自己的頭腦,其次精細地比較考察自己的長處、短處,然後,選擇自己最擅長的方面立下志向,這樣做比較好。同時,還要深切考慮自己的境遇是否能遂其志。

▲PAGE 93 :勇猛心的培養法

腹式呼吸法、靜坐法,或心息調和法,正蓬勃流行著,因為所有的人經常都是腦部容易充血,自然神經過敏,而易為外物所動。如果能養成下腹用力的習慣,人就心寬體胖,穩健沉著,而成為有勇氣之人。

▲PAGE 99:何謂常識? 即對事不逞奇矯,不陷於頑固,分辨是非善惡,識別利害得失,言語舉止皆合於中庸之道。從學理上來解釋,就是「智、情、意」三者保持平行。

▲PAGE 283: 心學。 

 

【心得】

本書分四大綱要: 處事與信條、立志與學問、教育與情誼、成敗與命運

書中內容為一篇一篇章的形式呈現,主要印象深刻內容為立志那一些篇章。

我想,論語是作者的本命書吧,透過閱讀並且實踐其內容的人真的很厲害。

感謝作者在書中的引導,在立志的時候應該要謹慎為之,自己經常會三心兩意覺得做什麼很好、那個也不錯、多學一點好像沒什麼害處,但搞得自己其實什麼都沒有很專精。將時間分散使用。這本書讓我想到最近接觸的新詞彙ikigai「存在的意義」。

ikigai提及幾個我們可自我思考的問句。

我擅長什麼?我熱愛什麼?這個世界需要什麼? 我可以得到什麼報酬? 

從這當中找尋自我志向也是一種方式,概念類似,透過擅長的事情獲得報酬且可以對世界有所幫助。利己也要學習利他才會有一個善的循環存在。

青少年、成人、退休之人的煩惱莫過於不曉得自己要做些什麼吧? 

其實,某部分的人很專注、從很年輕時候就立好自我的志向且有能力做到。

蠻佩服這樣子的人。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在追求利潤的同時是否能夠幫助自己家庭經濟、社會、甚至國家。

經濟是生活中重大元素之一。回顧我人生中最討厭的事情莫過於父母親為了經濟而爭吵了。

家庭開銷不會像一般家庭開銷一樣,

在這個充滿斜槓的時代,一個人要做很多個事業,將時間切分很多段,在這個狀態取捨下

或許有比較多收入,也犧牲許多珍貴的時間。

期望自己不會為了賺錢而販賣傷害他人身體的東西。樹立自身原則

期望自己不會為了賺錢而剝奪他人的健康

希望自己和大家都可以早日,找到自己人生的志向。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物,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延伸書單】

《戰爭與經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