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Week2 [讀書心得] 《連卡內基也佩服的7堂超溫暖說話課:為何辯才無礙很吃虧? 因為要贏得感情,你得輸點道理!》 山﨑拓巳 @瑞思成長筆記

日期: 2024-01-14 -Week 2
作者: 山﨑拓巳

書名: 《連卡內基也佩服的7堂超溫暖說話課:為何辯才無礙很吃虧? 因為要贏得感情,你得輸點道理!》



【書摘紀錄】

▲PAGE 12 : 說話是要讓對方理解,才能達到溝通的目的,所以我們要了解演講時掌握的重點,不要只顧著全力以赴地表現,要抱持利他的心情,顧及聽眾的感受。

▲PAGE 24 : 交流時,「建立情誼」比「誰才是對的」更重要。

▲PAGE 27 : 想要成功打動人,請思考如何根據中庸思維來發言。

▲PAGE 28 : 簡短的激勵話語當成暫時的強心劑,的確沒有問題。但長期來看,強心劑的功效會減退,還可能有負作用。如果真心為對方著想,必須考慮得更周詳、長遠,最好的鼓勵是讓他知道在未來的人生中,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因此,相較於激發出「幹勁」,激勵出「真心」更加重要。

▲PAGE 33 : 把不懂的詞彙記下來,查閱字義,三天內說出口,拓展自己的世界觀,以更廣闊、深刻的角度認識一切,就能讓人生更加美好。

▲PAGE 36 : 我會問自己:「如果他的父母也在場,我敢說出來嗎?」以此為基準,判斷是否該提出忠告。

▲PAGE 38 : 動詞,會直接刺激大腦引發行動,而且會造成「同化」效果。

▲PAGE 46: 夢想+公眾利益=志向

▲PAGE 64: 他我介紹,也就是先讓一個人自我介紹,再由現場的其他人介紹他。

▲PAGE 69: 想與對方建立情誼,首先要記住他的名字。

▲PAGE 81: 單方面教導的方法稱為「Teaching」(教學式指導),而相對地,向對方提出問題,引導出對方內心答案的方法則稱為「Coaching」(教練式指導)。

▲PAGE 96: 模仿前輩的發言流程、詞彙運用,以及製造氣氛的方法。  
                       
▲PAGE 109: 將腦海裡的影像直播給對方知道。 

▲PAGE 113: 請試著將日常瑣事轉換為有趣的事件,你一定會樂在其中。比如說,難相處的主管、午餐時的排隊人潮、洗好卻忘記拿出來晾乾的衣物等,都可以成為聊天的話題。
 
▲PAGE 128: 平常多留意讓自己感動的話題或事件,要經常捫心自問: 「為什麼我現在會被打動呢?」 

▲PAGE 143: 看待事情時,不要只是局部聚焦,要養成全盤觀察、平衡思考的習慣。 

▲PAGE 152: 你跟未來有何約定?  

▲PAGE 194: 出席會議的每個人都認為「我是對的」。每個人都拿著一把名為「我是對的」的劍出席會議。換句話說,每個人都有自己堅持的信念。因此,當有人說:「不,你錯了。因為...」,雙方就會互相攻擊。想要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得讓大家建立觀念:「我可能是對的,但對方也是對的。」的觀念。 

▲PAGE 199: 宣誓會議目的,主席可以先向所有與會者宣布:「今天的會議一定要在幾點前結束。在結束的那一刻,對於幾月幾號舉辦的活動,該如何安排行程、如何籌備等問題,一定要有明確的答案。」 

▲PAGE 209: 當場面僵掉的時候,讓聽眾動起來,能夠有效地緩和氣氛。例如,對聽眾說:「請花一分鐘,與隔壁的人分享最近發生的開心事。」 

▲PAGE 222: 說出口的話或寫下的內容,有沒有傷害到其他人? 即使你個人認為很棒的內容,如果有可能使其他人受到傷害,就別說出口。
 
▲PAGE 235: 為了拯救跟你有相同心情的人,可以為他們祈禱。你覺得這個方法如何呢?至少在祈禱的時候,你不會接觸到自己內心的黑暗面。 


【心得】

印象深刻的段落,「如果他的父母也在場,我敢說出來嗎? 」
嗯 經常是會拿著自以為是對的那把劍一出口,就成傷害他人的情況。
佛教哲學提及過十惡,其中說明過妄言、兩舌、惡口、綺語。 四種為人言語表達上常見錯誤。
蘇格拉底曾言
「當你要告訴別人一件事時,至少應用三個篩子「真實」、「善意」、「重要」過濾一遍! 
第一個篩子叫做真實,你要告訴我的事是真實的嗎?
第二個篩子叫做善意,你要告訴我的事是善意的嗎?
第三個篩子叫做重要,你要告訴我的事是重要的嗎?」

生活中當然有許多你無法預測的狀況發生著,你無法真實說明事發經過。
說出口的話語,他人僅會誤解為抱怨一陣煙雨而已,對於雙方並無益處。
或許那些事情是真實的、善意的,但對於彼此交流並非如此重要。

當你接觸的人太多時,我知道,並非所有人都是善意的輸出。可能對方當天狀況或者心情不好。
說話的習慣已經積習難改,面對心態不可控的對方,希望自己的內心也有篩子可以篩除不好的。
自認為自己的篩子有慢慢再進步了,但口水真的會淹死人,倒是要學游泳的。

某一次面對家人的髒話謾罵,母親總會跳出來不要這樣子講話。
我已經可以很平淡的說,「沒關係我已經不是小時候的自己,他是在說他自己。」
但我這邊並沒有做對任何事,我還是拿著自己認為是對的劍,砍回去。嗯
或許這句話「沒關係我已經不是小時候的自己,他是在說他自己。」
可以吞在心裡,在內心對自己說就好了。嗯

面對長輩,平淡地說:「唉唷,今天很早下班哦,啊~你不是很重要,所以早下班沒有關係。」
旁人答腔的情況,茶餘飯後,往往都是無心之言切割力道蠻深的。
內心要提醒自己「你很重要、你很有效率的完成工作上的事情,所以可以提早下班沒有關係。」
生活大小事,總是一再提醒自己言語的銳利程度,他們平常的輸出完全不需要磨刀石。
或者仁慈的角度思考,或許他們都是在酸言酸語或伶牙俐齒的環境下長大的? 嗯

這個篩子要往外篩,也往內篩
腦袋建立判斷
這句話
往外篩輸出: 對他人來說是善意的嗎? 是重要的嗎? 不是就丟掉他,或將它轉換為有趣的事件。
往內篩輸入: 對於我來說是善意的嗎? 是重要的嗎? 不是就丟掉他,或將它轉換為有趣的事件。 


【本書,可以實踐的事有哪些?】

(選一件事去實踐,不要貪心,正確後再實踐第二件事)

1.把不懂的詞彙記下來,查閱字義,三天內說出口
2.建立觀念:「我可能是對的,但對方也是對的。」的觀念
3.思考,說出口的話或寫下的內容,有沒有傷害到其他人?
4.會議前宣誓會議目的、目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