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心得】EP4 他們先殺了我父親:柬埔寨 @瑞思成長筆記

他們先殺了我父親:柬埔寨


@瑞思成長筆記


(作者:黃良/出版社:高寶)

人瘋了,理智糾結的時代

生存不易,偏偏生在這個柬共這個時代,在腦袋秀逗的人統治之下,由不得你選擇怎麼樣的生活,活命是如此困難,難以感同身受,但是坐在家中的沙發上,看完這本書的我,只曉得女主角半點皮毛的痛苦。心中複雜的感受,無言以對,淚水代替言語宣洩情感。
生命是一場體驗,每一位都要去體驗、感受、感傷、悲苦。人人都有能夠品嘗生命的酸、甜、苦、辣。唯有透過閱讀書籍、文章、欣賞電影、與他人交流溝通的方式,我們才能獲得其他人的人生經歷與成長歷程。

與親人的每一刻,都得珍惜,慢慢失去見面機會的家人們在哪兒呢?天堂呢?還是在這人間地獄?每次閱讀有關猶太人被屠殺、日本南京大屠殺這一類的題材,都會感到一絲地鼻酸、眼眶紅著思考自己的人生,要更加珍惜、更加把握、更加努力活在當下。在柬共這個時代,求生不能,求死不能的人好多,生命被蹂虐,沒有尊嚴的人生,無人可聲。

黑暗蔓延,心承受的住嗎?

全書以這一位小女孩的視角去看待這個可怕年代,小女孩看待飢餓的對待方式是盡可能的耍一些雕蟲小技,吃紅糖時,將自己的手指沾滿口水,才能獲得越多越好的紅糖,沒有在讓的,在肚子挨餓之時,偷吃全家人的米,唯一的糧食時,自己心裡知道,害怕受到責罵卻沒受到爸爸的責罰,內疚早不在話下,良開始厭惡自己那自私的心。

「無奈」可說是家家戶戶都在上演,有人死於飢餓、食物中毒、瘧疾、被奪走貞潔而自我了斷的女孩也是、有能力造反的人、偷吃農作物的人,他們都死了,他們都不存在了,他們都消失了。生活在這個黑暗時代,小女孩多麼希望這是噩夢一場,甦醒過來時,能夠回到從前,那個幸福的家庭,可以感受衣裳的時尚感,可以和姊妹們吵架,可以被哥哥逗著笑,總總的一切都好幸福。沒有苦,哪裡來的悲。

回憶著過去,哥哥去村長家跑腿打雜,被欺負的青一塊紫一塊地,為了家人拼了命去偷取農作物,偷農作物被抓到的金,從此後被奪走了對生命的希望以及那該死的笑容,(我想念哥哥逗著大家笑的時光,我猜的內心應該是如此想著)

良到後來成為了堅強生存的女孩,表面上很配合柬共的安排,私底下卻很理智沒有被洗腦,柬共不讓人穿著時尚、鮮豔的衣裳,人民一律給我穿黑衣黑褲(草東沒有派對呀?好,我知道我扯遠了。。。。。。)




該死的,我想念

我想,良一定非常想念那該死的笑容;想念那該死的節日;想念那該死的爭吵;想念那該死的忌妒;想念那該死的音樂;想念那該死的感覺。
想念那......

如果可以,讓我從這場夢中醒來,我絕對不會想念這場惡夢。
我想,我一定得更加珍惜、更加努力、更加用心、更加從容地解決生活的難題,用心地生活,感受及體驗,感恩的接受生命的美好。每天做一點,只要一點美好的事情,不管是對家人或是對朋友也可以,拿一盆溫熱的洗腳水給父母,又或者陪陪朋友,傾聽他們,感覺會比從前幸福多了,當然,我只能寫寫我自己覺得美好的小事。故事是一本歷史,警惕我們從中學習到平常不會遭遇到的,但是等你遇到時別在後悔,早知道。
「樹欲靜而風不止」這句話很明白透徹地表達了後悔這件事情。

該死的,我開始想念,那,討厭阿嬤哭鬧的日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