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勵志類】EP14 別讓世界的單薄,奪去你生命的厚度 @瑞思成長筆記

別讓世界的單薄,奪去你生命的厚度
【作者─熊仁謙】
                                                           
 出版社: 究竟出版
摘錄

●「八風」即「世間八法」稱、譏、毀、譽、利、衰、苦、樂

●「除死無大事」

●「畫下句點」,其實就是停止恐懼得失、停止為了「害怕失去」而行動,而是為了自己想要、自己希望而做。

●任何有作用、有價值的東西,必然來自刻意為之。自然而然就存在的東西,必然一點價值和作用都沒有。

●想要一個真正簡單、真誠的關係,就必須要接受人際互動的本質是複雜的,有很多層面需要考量。

●我們一般會說越是無慾無求的人越能夠自在、坦然,並不是指不要去追求任何事物,而是不要去要求事物照著自己的意思發展。

●絕對不能放棄自己的本質與獨特性。

●如果不能跟生命中的人、自己的生活達到和諧,我們都知道這不是真正的快樂。

●我們生活中有許多面向,其實都是需要「慢」的累積。(Practice makes perfect) 熟能生巧

●人生重要課題便是停止幻想承認自己的不足,是非常重要的自我認識與能力。


心得:
學習面對死亡的安然,情緒牽動人心的情況需要尋找平衡點。生活中充滿著各種選擇,充斥著多樣化的曲折與錯誤的選項。沒有人知道路怎麼走才能保證成功、幸福。唯一可以選擇的路,我們只能自我改變思維、觀念,擁抱生命的狀態。改變是一個選項,朝著更能從容面對生活的層面,慢慢地漸漸地融入生活中。從早起開始、從折棉被開始、從健康的飲食開始、「從」。我決心要成為一位「從容的人」開始,我決心要學習並且朝此選擇前進,在這本書學習到人際關係有時候需要刻意維持的。過去的我太過於淡然的個性,導致「隨緣」這兩個字有些卡死了我的人際關係,讓我的交友狀況變成一個無法凝聚、難以維持的交友狀態。一直到閱讀這本書才恍然大悟,原來我一直都選擇錯誤。我應該要成為更主動連繫的那一位、成為會主動關心朋友的那一位才對,隨緣讓我覺得好像有無朋友都沒差了......(但自己其實很希望可以擁有一個知己,哈)

二十二歲才知道「知己」也是需要培養的,透過認識他人才能向每一個人學習他們的獨特之處,透過互相學習扶持成長才能達到人際關係的平衡,簡單來說使得自己更加的快樂了。
「慢」有多困難? 對一個國中生、高中生、對過去的我來說好難。社會講求快、狠、準,想想看廣告中的,「三個月學好英文」之類的廣告刊版,講求效率的世代,我們真的很辛苦,我們都知道時間需要管理,但是假設你三個月努力的堅持的但是卻學不好呢?你會不會懷疑自己很愚笨呢? 別喔。


不論是學習一個
「語言」、「文化」、「烹飪」、「書法」、「樂器」

「慢」中學
用一輩子的時間鑽研

這是自我選擇的路
我選擇終身學習這條路
我選擇突破自我這條路
我選擇記錄學習這條路
我相信,這能移動我的腳步朝向「從容」更靠近一些
這使我快樂


走吧→購書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