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小說類】EP2 卡夫卡中短篇全集 I 沉思 判決 司爐 @瑞思成長筆記

書名:卡夫卡中短篇全集 I 沉思 判決 司爐
書籍作者/編譯者:法蘭茲‧卡夫卡 / 彤雅立
出版單位: 繆思出版
出版年月:2014/06/11
版次: 初版一刷
頁數 : 185



卡夫卡:我的生活基本上是由寫作構成的,但絕大多數都是失敗的嘗試,然而,一旦不寫作,我就立刻被擊倒在地,像一堆垃圾......





心得:

第一次看卡夫卡的短篇文章,才發現短篇文章自有他的魅力,作者運用區區幾張紙就能表現文字十足的張力,短篇適合通勤時閱讀,每次在捷運上閱讀每個篇章,都有不同的情緒被牽動,也很欽佩卡夫卡的短篇最讓我震撼的是判決,文章的起承轉合。沒預警到下一步主角會跑去自殺,整個讓我皺眉的節奏,也因為如此而創造出了傑作。這樣的短文我寫的出來嗎? 這樣的念頭忽然乍現。

這本書中另外特別喜歡的另一篇是「決意」。以下截取一小段文章,在每個年頭去看ㄧ本書,感覺會不同,這本書是我在大學時看的,現在回憶起,看起了以前寫的心得。現在的感觸卻又不一樣了。當時的困境與現在的逆境也許不同,但相同的是我們都困在這悲慘的處境中,在每個年紀人都有需要突破的瓶頸。現在我的瓶頸是生存與夢想的共存。在文章中我能獲得前進的力量,這本書的「決意」也讓兩年後的我更加堅定想做的事物。生活苦樂參半,只有享樂沒有痛苦的人生真的會幸福嗎? 會膩。當我吃巧克力一直吃甜的會膩一樣,苦甜巧克力是大部分的人會樂愛的口味不是嗎?文章帶來細膩描繪感覺得訴說,有時候會驚覺作者的才華,怎麼能把人生苦悶寫得如此淋漓盡致。敬佩不已的我需要向作者學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