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勵志類】EP11 被卡住的天才 @瑞思成長筆記




摘錄:

P276
儘管有著困難重重的過去,依然能夠成功。基本上,擁有驅動力的人,因為從不放棄而得以發揮其力量。「我就是知道我可以完成任何我想要做的事,只是要花更多的時間去完成」、「我從不停只嘗試」、「我就是拒絕放棄」。

P280
即使面臨重大挫折,正向經驗的記憶可以支持我們發現表達自己力量的方式。這些記意給予我們希望,並為我們的生命帶來方向感。當我們感覺自己沒問題時,尋找其他出路來因應問題會簡單許多。

P281 

成功的照顧者可以引發被照顧者內心的敬畏感與尊敬。我們通常會把照顧者裡想化,認為他們擁有更大的保護力量,有助於讓自己感覺更安全。


P282
當我們掌控某件事,感覺很好;我們會有勝認感是因為我們知道自己能夠學習。這種洞識提升了韌性。


P283
平靜的驕傲感與滿足來自於儘管有學習障礙卻能夠堅持達到目標的能力,這就是韌性的標誌,且必然會提升我們的驅動力。最後,這會形成一種可靠的勝任感模式,而其促成學習的習慣。


P284 
即使他們必須比其他人更努力。他們的自尊以及讓他們不斷尋找的驅動力,就是如此要求他們。


P304
被禁錮的才智經常伴隨著否認。許多人接受他們與別人不一樣的事實,直到診斷之前,他們都沒有情緒反應。因為他們是脆弱的,他們把自己的不同合理化為只是一種生活方式,來組織他們的世界。換言之,否認比挫折往前跨了一步;當人們無法再忍受挫折,取而代之的就是不在乎的感覺。

心得:


這本書其實解惑了我為何數學極其差勁,其實牽涉到你童年學習數學的記憶以及大腦的成熟度。當你的腦袋還不到時候時去學高階數學,那,你在做白工。羞恥感讓你去尋找一個代嘗的東西,設法想要掩飾掉自己不足之部份。我的代嘗可能就是設法讓自己幽默吧! ㄧ部分的我曾經想把數學學好但某些不愉快的學習記憶會將自己卡住。ㄧ個聲音會告訴你,你不行。幼稚園被媽媽關起來背九九乘法表;國小時學數學曾經讓老師重複說明,被教到哭出來,去補習被打,國中則是不會數學曾被小老師罵智障過,騎腳踏車回家時也是偷偷的哭。回想起來真的是一堆不愉快的記憶呢。看這本書我才真正了解了許多事情都是有其原因的。我其實就是被記憶卡住的天才吧~~笑

我們往往都會卡在不美好的記憶當中,而開始會畏懼、害怕、拒絕面對它,等到我出了社會,該面對的還是在那,計算成本需要數學、單位換算需要數學,生活需要一直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嘗試練習,面對困難時要懂得切換模式到成長心態那個想法,不能只是一昧甩手一句「我不會、不知道」就不了了之,因為現在不解決,未來終究會纏著你,可以放棄,但選擇相對會變少。

韌性是讓人蛻變的能力。幹勁是指持續一個行為很久的動力。別總是等待他人來肯定自己,我們要更努力來肯定自己,等待是很耗時的被動反應。總不能一直等待而不學習,那,怎麼可能會有人肯定你呢? 要先充實自己才能讓他人刮目相看。不是為了讓人刮目相看而是為了讓自己更加平靜去面對問題,能夠游刃有餘地處事。


購書去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