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心得】EP1 螢幕判官 Behind the Screen @瑞思成長筆記

新書試讀心得螢幕判官
(圖片若侵權請告知,會立即刪除)
書名: 螢幕判官Behind The Screen
此書原創故事:光穹遊戲
小說改編作者:崑崙
出版社:鏡文學Mirrorfiction
出版年:2018
頁數:102


【不劇透心得分享】
我針對作者引導讀者在閱讀過程,
能夠進行的深思維的方向做分享
本書作者用倒述寫作手法讓大家看到案件的發生,再倒推回去
讓大家瞭解事件發生前,
主角的品行如何?敵人是誰?面對的環境是如何?遭遇是如何? 
每位讀者去思考
案件的發生
真的如
媒體的暗箭補一刀的情節一樣嗎?


●你擁有「思辨力」嗎? 我們是否有「刻板印象」呢?

書中一大關鍵是「社會階級」影響並牽動整體故事發展。
一個人的出身與家庭環境足以影響人格發展嗎?
有錢人家的小孩就是傲驕;學習差勁的小孩就是懶惰嗎?
我們內心是否早已習慣預設立場,用某些尺度來衡量一個人呢?
當某個人在大眾媒體下某種定論時,我們能把持住明辨是非的能力嗎?
又或者我們習慣盲從不在意而無心的過失卻導致假真相好似成真了呢?

CNN的曾有一則廣告"Fact First"(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看),
廣告中有個人想告訴你「蘋果是香蕉」,重覆這麼對你說並且試著用各種方法讓你相信,
「蘋果就是香蕉」
但事實是一顆蘋果,而為了讓你相信他的觀點,
他們口飛橫沫地說,只為了讓你相信這個假相。

但,真的嗎? 你相信嗎? 
又或者你會去思考質疑媒體釋放的資訊呢? 
想想,媒體是如何操弄我們台灣小老百姓的能力吧! 
想想,自己是否是想聽這些戲劇性的假象?

媒體為何如此? 理由,吸引民眾目光。
百姓為何如此? 原因,缺乏思辨能力。



●探討社會霸凌現象

我們都曉得
霸凌方式百百種,弱勢成了受害者,
本書情況則是因為牽連社會階級而導致的下場
在讀完本書我們可以思考並且學習到的是什麼? 
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的角色是否也成了社會慘象的推手?

覺得是高雲生霸凌王裕民呢?
是全校老師們霸凌王裕民呢?
還是說高委員霸凌王裕民呢?
或同學的默視靜靜地霸凌王裕民了呢?
能說是裕明自己霸凌了自己嗎? 是裕明選擇遠離關心他的人?
或者全怪媒體的補刀討論不是真相的他們,霸凌了王裕民? 

高雲生與王裕民
兩個不同家庭環境將雙方推向了
一個仇視的下場

作者巧妙地利用倒述的文筆手法訴說整體故事發展,
刻劃角色個別所擁有的苦衷與掙扎所發展出的性格。

●分享自身被霸凌的經歷

在其中最讓我感同身受的霸凌事件是高中時期
當科會幹部的時光真的很難受,
我本身也是要競選的會長的候選人。
但我沒選中,我不在乎。(因為每班都要抓兩位去選舉)

而某個臉不醜的富二代當選,
主任也偏袒外貌協會的一方,我們閃邊幹活去吧!
現實如此,許多人都選了那個會長
你哪來的錢買東西去每一班灑呀? (閃邊站去吧!)

選舉過後真正讓我徹底對學校老師失望的事件是這樣的.....
我校不論夏日或冬天都要穿那悶熱的長褲,
某次我捲褲管和朋友進辦公室找導師處理事情。
被科主任
抓住並且臭罵到我,捲褲管的行為
我知道我錯了,但有必要?
連我爸、我媽也不放過
說我是乞丐呀?還是流浪漢?.......後面說什麼我大學這樣穿怎樣怎樣
 (罵的特別難聽...後面他的碎念我拋之腦後,因為當時我內心很想揍他)

我永遠忘不掉(整個辦公室的老師們都傻掉了,但沒人幫我說一句話)
科主任情緒爆走得莫名其妙,
但當科會長和其他科會幹部,
做任何違反校規的事情(誰不曾犯錯?)
在科辦裡,裙子改短、捲褲管、東摸西摸地、抽菸啦、莫名其妙的事一堆
卻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色色笑容來處理,
為什麼? 因為他們是外貌協會的一員。
為什麼? 因為主任總想看他想看到的

我還記得那日
事發後和朋友走到廁所,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憤怒
我承認那天我動了一個不該動的念頭,我想殺了主任。
(好險我朋友在旁邊安撫我)

主任對自己的長相也自戀幾分呢(看他每次主持活動致詞時的自大言行)
夏天自己穿著短褲在校園裡辦公。
學生捲褲管的原因可想而知吧!哈? 
(至少好消息是我們畢業後主任被轉走,而我的下一屆學弟妹開始有了短褲)


●結語

書中有諸多值得我們省思的觀點,
媒體討論著裕明的凶狠弒父行為,
還有鄰居八卦著裕明的偏差行徑,
有高委員的施壓介入選舉狀況,扭曲霸凌行為的真相,
或學校校長見風轉舵的教育模式?
而導致被蒙蔽雙眼的法官下判決時的爽快?

請切記
每個螢幕前的你都擁有批判的選擇

我希望
大家都能理性運用我們的言論自由

留言

  1. 這本超值得省思
    很多時候我們跟從大家的思想 言論去評判某些人
    我們總會從耳朵去認識某些人
    卻不曉得真相 事情的真偽 人的本質是否就是這樣
    現在的媒體 開放性的平台 多少輿論
    未從當中去證實 事情真偽 被帶偏風向 變成一面之詞
    變成傷害人的利刃
    還有口無遮攔的人 根本沒想過他的言語及行為已經傷害別人
    還在沾沾自喜 別人認同他
    私慾 名利 人類的貪婪
    大過於別人的想法 感受,就算是毀了這個人也無所謂
    只要能得到自己要的就好,這真的很糟糕
    高雲生跟他爸,為了自己而毀滅裕明的名聲
    校長教官,為了獲取利益打壓裕明的權力
    鄰居,為了八卦拿他們家的事去說嘴破壞別人對裕明的好感
    媒體,為了收視率不求證一昧詆毀裕明的人格
    這些人,為了自己,沒有人願意去了解真相
    也沒有人去伸手,撇除儀隊的那個女孩
    看完書,回頭看看自己
    思考是不是自己也在無形當中變成毀滅別人的人
    很值得深思
    這書,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