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宗教類】EP1 奧修談情緒 @瑞思成長筆記




書中擷取句子:

●情緒無法是恆常的,那也是為何它們被稱為「情緒」(emotion)的原因,這個字來自於「動作」(motion),動作(movement),它們移動;因此它們是情緒轉移到另一個情緒,你持續不斷地在改變中。

●情緒是純粹的,情緒化則是計謀。

●何謂壓抑?壓抑就是過著一種你不打算過的生活。壓抑就是做ㄧ些你從未想過要去做的事。壓抑就是成為一個不是你的人。壓抑是一種毀滅自己的方法。壓抑是自殺 ── 當然是相當緩慢的,不過是一種相當確定的慢性中毒。表達是生命;壓抑是自殺。

●反應是一種情緒上的勒索。回應是出自於自由。

●憤怒只是顯露出恐懼。永遠記住;憤怒是恐懼站在他的頭上,在憤怒背後永遠有恐懼隱藏在 其後,恐懼是憤怒的另一面。

●你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失去,只是你相信你會失去某些東西。

●倘若害怕黑暗,ㄧ進入黑暗中,強大的黑暗就可能摧毀光明,那麼這配得上稱為光嗎?

●印度教三位一體: 濕婆(Shiva)、大梵天(Brahma)、毗濕奴(Vishnu)

心得:
在本書有詳細介紹情緒是什麼
並且透過 「憤怒」、「恐懼」、「嫉妒」 這三個方向
去瞭解並且詳細介紹。

在這本書最後面奧修有附上六種情緒轉化的方法
其中個人在讀這本書前就會用來發洩情緒的兩個方法

第一個──跑步

個人會利用跑步時,思考為什麼那個人會如此對待我?為什麼媽媽不能理解我?我要換什麼方法讓她理解呢?ㄧ直跑繞著圈,ㄧ直想,有時候我會想,我該怎麼辦?我要怎麼達成目標?我要計劃,ㄧ個有效率的讀書計劃。在一直跑步的過程中,ㄧ直思考,憤怒時奔跑,累了情緒漸漸散了,喘息的頻率高過憤怒了

第二個──打枕頭或娃娃

有時候會打門,但是手會痛,情緒會更差、更憤怒。通常我會在憤怒的時候才會出現打枕頭這個看似暴力的舉動。其實我有在想買一個沙包回來揍。不過家裡有個經濟又實惠不占空間的枕頭還是勝過了那個念頭。

憤怒時會讓我想跑步和打東西。(喘息讓我轉移想法)
恐懼和嫉妒時該怎麼辦呢? (思考自己的方法看看:)
我們都有一個自己的釋放方法,要去找出來。
不是ㄧ昧只要正確答案喔! 

我認為恐懼需要有一股正確的價值觀(中心思想)的注入才能轉移並且突破。
而嫉妒轉移的方法,我會把眼光專注在自身上,化嫉妒為力量,看到影片上那個演奏吉他的人好厲害,我就會將嫉妒的時間挪去練習吉他,彈吉他左手指會疼痛(自虐會有一種舒暢感)
以前會有自殺的念頭或者憤怒、悲傷的念頭時,我會彈吉他,不論是刷奏還是指彈,在一陣亂彈後,心情就會舒暢多了。
當時會想傷害自己,想讓麻目的自己感覺得到疼痛(Pain)。痛了就會感覺自己還活著(其實就是在刷自己的存在感)。


個人淺見是每一本書都有你可以接受的價值觀
或會遇到讓你直接略過的見解。
因為你不必全然相信整個內容,你要去思考
你要的是什麼? 
而不是看你想看的
然後去聽你想聽的
然後就被牽著走嗎? 那就會變成不思考只相信了(迷信)。





當你看一本書
書中看到「該學的」地方就吸收
但要學著思辨
判斷何者該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