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小王子 Le Petit Prince 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 (Antoine de Saint-Exupery) @瑞思成長筆記

 





小王子
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 (Antoine de Saint-Exupery)
【書摘紀錄】
▲ 大人喜歡數字。

▲ 「有一天,我看了四十四次日落」過一會兒,你又說:「你明白的……每當人非常非常悲傷的時候,就喜歡看日落。」
「看四十四次日落的那一天,你非常非常悲傷 ? 」 小王子沒有回答。

▲「我曾經去過一個星球,那裡住了一位紅臉先生。他從來沒有聞過一朵花,也沒有看過一顆星星。他誰也不喜歡。除了算數,他沒做過別的事。他跟你一樣,整天只會說:『我有重要的事要忙,我是個認真的人』。他居然還引以為傲,他簡直不是人,是一個蘑菇」

▲小王子發現這朵花不太懂得謙虛,可是她太動人了!

▲儘管小王子真心誠意地喜歡這朵花,還是立刻對她產生了懷疑。小王子太過認真看待一些不重要的話,反倒讓自己不開心。

▲「是的,我愛你。」花兒對他說:「都是我的錯,你才會一點也不知情。這都不重要了。不過,你也和我一樣愚蠢。祝你以後找到幸福。罩子就留在那裡吧,我用不到了。」

▲「什麼是儀式?」小王子問。「這也是大家早就忘記的事情。」狐狸說:「儀式會讓某一天不同於其他日子,讓某個時刻不同於其他時刻。比如,那些獵人就有一個儀式。他們每個星期四都跟村子裡的女孩跳舞。於是,星期四對我來說就是一個美好的日子! 我可以漫步走到葡萄園那麼遠,都沒有危險。如果獵人隨便什麼時候都去跳舞,每天都差不多,那我也不會有假日了。」

▲你的花確實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再見。」狐狸說:「我的秘密非常簡單:光用眼睛,看不見真正重要的東西。唯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透徹。」
「唯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透徹。」小王子重複了一次,這樣才能牢牢記在心裡。

▲「我要對我的玫瑰負責……」小王子又重複一遍,這樣才能牢牢記在心裡。

▲一陣沉默過後,他開口說:「這些星星很美,是因為一朵看不見的花…..」我回答:「嗯」沒多說什麼,我默默看著月光下沙漠的皺褶。「沙漠很美」他又說。

▲「那些人擠進快車哩,卻不知道自己在尋找什麼。所以他們整日忙東忙西,忙得團團轉…..」小王子說。

▲「你找到引擎出的問題在哪裡了,我很開心。」他說:「你馬上就可以回家了……」「你怎麼知道!」我就是來告訴他,在不抱任何期待的情況下,我成功修好引擎了。他沒回答我的問題,只是接著說:「我今天,也要回家了……」然後,他難過地說:「我回家的路太遠……也太艱難了……」

▲他也不再說話,因為他在哭泣……「就是這裡。讓我獨自上路吧。」因為恐懼,他坐了下來。然後又開口說:「你知道…..我的花……我要對她負責! 她那麼弱小! 又那麼天真! 她只有四根毫無用處的刺,在全世界面前用來保護自己…..」我也坐下,因為再也站不住了。
「就這樣了……」

【那個,嗯】
小王子其實是本愛情小說,法國人的浪漫,
喜歡的是小王子和狐狸的相處,
狐狸對小王子說:「你要很有耐心。」
狐狸說:「一開始你要坐在草叢間,跟我稍微有點距離。我會用眼角餘光看看你,你就沉默別說話。話語是誤解的源頭。不過,每天你都要坐得近一點……」

話語是誤解的源頭,很多時候不說話也是很容易造成誤解吧。嗯

對於大人喜歡數字這段感受很深,大人喜歡問有關數字的提問,總是會問你幾歲?你薪水多少? 當你回答:沒多少。 大人會很直接的問: 沒多少是多少? 一定要給他一個數字,大人不會管自己的提問是否有禮貌。

在書中
小王子看見了愛命令的國王。
小王子看見了愛慕虛榮的人。
小王子看見了一位為了遺忘的酒鬼。
小王子看見了自以為擁有星星的商人。
小王子看見了一位除了他自己,他還會關心一些其他事的點燈者, 只有他讓小王子不覺得荒謬可笑。

小王子看見了地理學家,地理學家認為花是短暫,意思是稍縱即逝的危險,令小王子很後悔將自己的玫瑰花孤獨地留在自己的星球上。

小王子聽從了地理學家的建議到了地球,那天,遇見了蛇,
蛇問:「你為什麼到這裡來?」
「我跟一朵花吵架了。」小王子說。
「啊!」蛇說。
他們都沉默不語。

故事的最後
小王子在沙漠中被蛇毒死了

一本浪漫、悲傷的故事。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