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捨得,捨不得 作者:蔣勳 @瑞思成長筆記

 




捨得,捨不得 作者:蔣勳
【書摘紀錄】
◆他專注安靜,不計較門派書體,不誇張自我,因此能大方寬闊,清明而沒有雜念。「捨得」 如果是實,「捨不得」就存於虛空吧,虛實之間,還是很多相互的牽連糾纏吧。

◆經文裡說的「不驚、不佈、不畏」,文字簡單,初讀很容易懂。不驚嚇,不恐懼,不害怕,讀了這幾個字,懂了,覺得心安,好像就做到了。但是離開經文,回到生活,有一點風吹草動,東西遺失,親人生病,病疫流行,飛機遇到亂流,狂暴風雨,打雷、閃電、地震,還是有這麼多事讓我害怕、恐懼、驚慌。我因此知道,讀懂經文容易,能在生活裡切實做到,原來這麼困難。

◆生命如果不是從一點點小小的歡喜讚歎開始,大概最後總要墜入什麼都看不順眼的無名痛苦之中吧。什麼都不對,什麼都罵,結果世界並沒有好轉的機會,自己也沒有好轉的機會,只是一起向毀滅的深淵沉淪吧。

◆在芸芸眾生的世界,在許多可能挑剔責備的眾人面前,一定要有一個可以相信的人,一定要有一個比鏡子還能看清自己錯誤、讓自己改正的人,一定要有一個人,你願意全心依賴。在茫茫人海中,有一個可以這樣低聲詢問心事的人,是多麼大的幸福。

◆孤獨者向皓月發了大願,月亮有陰晴圓缺,人也有悲歡離合,沒有絕對的圓滿,懂得接受遺憾,也就是圓滿的開始,「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東坡「自喜漸不為人識」。

◆莫內學會了布丹長時間坐在海濱的孤獨安靜,學會布丹在浩瀚的光前面收斂少年輕狂的「諷刺」,學會一整天看海面的光的變化。看著光的變化,覺得沮喪,畫不出來,覺得無能為力。然而正是這種沮喪,讓原來得意於自己犀利「肉眼」的莫內,學會了「天眼」的廣闊包容,學會了謙卑。

◆文革十年浩劫剛結束不久,大概知道,重新活下來,親愛的人可以在一起生活,是多麼恐懼「離」「散」,要用一把一把的鎖,把彼此「鎖」在一起,要把可以打開鎖的鑰匙用力扔到遠方。

◆ 一件簡單的事,做起來不難,可以日復一日,成為每一天例行的公式,每天做,卻不覺得厭倦,繁瑣。每一天做,都有新的領悟,每一天都歡喜去做,會不會就是修行的本質?

◆土夠厚,根夠深,也才有文化的美學可言。近年來台灣常愛說「文創產業」,所謂「創意」,又常常是刨去厚土,砍伐了大樹的深根,替換一時短暫炫目淺根的花花草草,使文化愈來愈不長久。「新」失去了「舊」的滋養,根基不厚,或無根基,根土淺薄,「創新」常常只是作怪,當然也就無美學可言。

◆佛寺最大的特色即是「甬道」。「甬道」是民間俗稱,其實用漢字的「洞窟」,就容易理解了。

◆在《金剛經》的開頭,沒有說任何道哩,沒有任何教訓、開示,只是簡單樸素,實實在在,按部就班的生活。穿衣、乞食、吃飯、洗碗、洗腳、敷座—像每個人每一天做好自己的家務瑣事。

◆「專業」是什麼?「專業」使人迷失了嗎? 迷失在自我張揚的虛誇裡,迷失在矯情的論述中,「專業」變成了種種藉口使藝術家回不到「人」的原點。

◆文學不是一味自我炫耀、自我表現,文學,不是聒噪的囂張。文學,或許有一種力量,使青年可以向內對自己做更深的生命質問。我活著為了什麼? 我可以不再只是現在的我嗎? 我可以告別親愛的人,告別俗世,獨自一個人出走嗎?

◆他知道「美術」不是「皴法」,美不是「技術」,美使他劇痛,美使他熱淚盈眶,美使他懂得謙卑。

◆但這一次,我並沒有哭出來。我知道這次的無夢寺之旅,是我的功課,要學習悲心,但不悲哀;要心中有情,但不牽掛。

◆金剛能斷一切,唯心能斷金剛。

【提及書籍】 《真臘風土記》、《徬徨少年時》、《鄉愁》、《荒野之狼》

【心得 嗯】
在書本的扉頁中有著蔣勳老師學生阿內所刻的陽朱文「捨得」,最後一頁則是用陰文刻了「捨不得」,兩者相互牽連糾纏不清。印象最深刻的是書中所闡述了人能夠看懂經文,「不驚、不怖、不怕」,實際要做到真的還要很久很久的練習吧。
當中也有提到蘇東坡被貶官後喝個爛醉走在大街市集上,撞到了個攤販被破口大罵,那個當下,攤販哪知道你是誰? 堂堂有名嗎? 要捨去自身我執真的還真是難。生命的累積會勾勒出一個人的形象、定位,這是一個什麼樣子的人呢? 某個禮拜拿著這本書與母親搭乘樹林區間車到某個地方採購,在火車上讀到了一個片段,在說印度神話中的濕婆可以變化萬千,可以忽男忽女、忽老忽少,人世間的分別,年齡、性別、相貌、甚至美醜、善惡,對於祂都沒有了分別。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神啊。 阿母就說很多神都是這樣子的呀,不過我還是認為很神奇。

捨得
不捨得
終究都不捨得
終究都得捨得
不論是


每個人最後都會變成一張很美的照片,書櫃底下抽屜裏頭的毛巾,越來越多條,每次參與一場必須穿著黑色服裝的場合,就會領到一條象徵擦拭淚痕的毛巾,那是往生者最後一次的回禮。

要學習悲心,但不悲哀;要心中有情,但不牽掛,實難……

當你看到菜市場有著人手拖著破舊的菜籃平凡地買著豆腐、青菜時,
你會想到誰

當你看到有人騎著老舊自行車後面綁著一個過時的光碟片來反光時,
你會想到誰

當你吃到了紅燒麵,被薑片辣到的時候,
你會想到誰

當你看了那對擺在那很漂亮的玉石茶托,
你會想到誰

當你參加了一個很棒露營的活動
但你知道泡茶桌上少了誰

當你走路回家看到那棵大樹時,
你知道樹上的葉子終究會落下、腐爛、回歸自然,而人的肉身也是一樣。

嗯 有機會,想去泰國 清邁 無夢寺走走
若是有機會 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