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心得】EP8 吃出健康高智能的大腦 @瑞思成長筆記

吃出健康高智能的大腦

作者:艾琳‧波爾福特-梅森博士
出版社: 遠流


一般而言大眾對於大腦的認知沒有很深入的了解與接觸,從小到大的我們最常聽到的嘗試是多運動有助於記憶力,我還聽過打屁股有助於記憶的,我們接觸的不夠深入,當然了解的不多,艾琳博士在這本書很詳細的講解到如何正確的培養一個聰明的大腦,也提到了維他命、礦物質對於大腦有哪些影響,正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在經過多年的研究,一次又一次的推翻,我們才更加認識我們頭皮包覆著的腦袋瓜兒,飲食習慣真的是健康的重要關鍵,但我們卻從來沒有被教育要怎麼吃才會健康,老師們頂多教育我們那些東西有哪些營養之類的。然後其他目的無非就是「升學、考試、壓力」想必這個套餐大家都吃過吧!

我們不笨,只是用錯方法,吃法錯誤,我曾經讀到一本與腸胃相關的書籍,人類在饑餓的時候閱讀記憶力極佳,我們在困頓之時,會更加專注,更加的凝聚精神,艾琳博士這本是給予讀者正確關於大腦的運作流程與可以執行的方案。艾琳博士還列出了我們可以實際作為的標單呢。

書中關於同理心的那個段落,有一個我很印象深刻的實驗,
研究人員要訓練猴子做一件對的事情,只要猴子拉一下繩子就會掉食物下來,可以吃所以他們努力的拉繩子,來餵飽自己(參與實驗的猴子,必須先24H不吃不喝) 這叫驅動力(drive),靠天生追求食物的驅動力,強迫猴子做出最自然的反應。)之後研究人員把繩子和電流連結起來,當猴子拉繩子要吃東西時,電流會電到隔壁被關在鐵籠的猴子,然而這隻猴子便不會去拉那條繩子了,這隻猴子忍受飢餓12天,只是因為不願意讓自己享受飽餐一頓,而傷害並且將痛苦加諸在被關在鐵籠的猴子身上。


我們的作為大大地影響我們身體的運作,我們的飲食習慣也同樣大大地影響大腦的效率。
改變飲食習慣從個人自我做起,改變態度、想法,正面樂觀的生活,才能使自我生活從容不迫。


最後,我覺得分享這本書讓我感到快樂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