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後心得】Ep1 與神同行 &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 @瑞思成長筆記

第一集與神同行2017年上映。
第二集與神同行:最終審判於2018年8月1日在韓國上映。
改編自韓國漫畫家周浩旻所繪的同名漫畫
電影導演:金容華。(厲害厲害期待這位導演的其它作品:)
                                                       
與神同行Along with the Gods
第一集在層層地獄之中,回顧一生所犯下的過錯,
在人間時他為了彌補過錯、內疚、後悔過一輩子消防員金自鴻成為貴人,
在三位陰間使者護送審判,去了說謊、怠惰、不義、背叛、暴力、殺人、天倫這七層地獄。
(細節大家欣賞電影後就會曉得,就不全部故事透露)

第一集我想要記錄的是「原諒」這件事情
我們是否都曾經犯下讓自己後悔的事呢?
我們有在彌補那讓你內疚不已的後悔嗎?
我們可曾真心地原諒他人所犯的過錯呢?

從小大到大,誰不是跌跌撞撞,做錯了許多事情呢? 搶了兄弟姊妹的東西、開玩笑太超過、講話酸人、死不認錯、懶惰不幫忙惱羞、自私顧自我享受、約了吃飯假裝有事情放人家鴿子、在學校拋棄朋友轉向其他小團體;在底下漫罵師長、出社會幹狡老闆和同事們、在隱微中懷抱著骯髒的想法。曾經有過嗎? 也清楚地明白知道骯髒的想法,那是多麼地可怕,會不會思考到,天呀! 原來自己會產生那麼可怕的念頭,自己有像金自鴻的勇氣嗎? 
請求他人的原諒,還是對自己的錯誤含糊帶過,假裝視而不見呢?

在影片中的金自鴻,執行了他骯髒地想法,用枕頭想要把病中的母親悶死,好讓家能夠繼續下去,我曾經有過這種念頭,但不是對父母、是對兄長,不過我沒有執行,我很膽小、很害怕,因為最後往往受傷、難過不已的都是父母,那種複雜的情愫讓人無法做出太超過的事情,擔心父母的悲傷。也在過程中感受到自己如此憤恨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不曉得如何去解開那個憤恨,

告訴我呀,其實人間根本就是地獄,對吧? 
.
我們全是擁有機會喘息贖罪的罪人,不是嗎?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
Along with the Gods: The Last 49 Days 

第二集我想要記錄的是「來不及請求原諒」這件事情
這裡電影開始講解三位陰間使者的故事,反而貴人不是重點。
一千年活在痛苦當中的江林,做了一件自己也無法原諒的事情,但過了那麼久的時間卻沒有機會請求原諒了,他被閻王帶去當陰間使者,並且要帶著兩位被消除記憶的因緣人德春和解命脈,陰間使者一定要經過49位審判通過的貴人才能轉世。

在從前從前,一千年以前呢...
李德春是守護孩子的小媽媽
解命脈是在贖罪、請求原諒的白狼
那江林呢? 做錯了什麼? 
錯在他那一顆害怕比弟弟還要弱的心,
錯在他因為害怕而做出那些錯誤行徑
錯在他因為吃醋、計較而蒙蔽的雙眼,
這些錯
讓他後悔不已卻也無法立即請求原諒與彌補的那些過錯
讓他得花千年時間替閻王做事贖罪才得以轉世,
忘掉這些悲痛的記憶。

江林痛苦的原因
第一他記憶沒有被消除。
第二他已錯失在人間請求原諒的機會了。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這個經驗,在親人過世後想起總總。
總總你心裡犯的骯髒的想法,想想我的心真的好髒呀。

我曾經討厭阿嬤,
從外相去看我沒有對阿嬤見死不救
但我卻心裡起了這些想法
我討厭阿嬤在我們去養老院探望她的時後哭泣。
我討厭阿嬤在我們想接她來台北生活時不接受。
我討厭阿嬤請我們幫她擦身體。
我討厭阿嬤總是要請我們家出錢整修房子。

當時,我的心好髒呀
充滿著計較、厭煩的心態。
心裡對阿嬤造成的不好念頭,在阿嬤走之後竟然會成為讓自己痛苦的原因,會後悔,不曉得為何?
竟然會後悔,感到痛苦。
那種感覺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過。
從小和阿嬤沒有多少接觸,只有逢年過節才會回去探望。
自認為沒有和阿嬤很熟的我,在告別式上卻哭的稀哩嘩啦。
不是因為阿嬤過世而哭
而是因為自己曾經在內心犯下的過錯,害怕而哭。
現在,我希望能用我的力量做點什麼,來消除我的痛苦。
現在,我也不曉得該如何消除,也許是影響大家別和我一樣(像是電影裡的江林一樣嗎?)
我希望我不要再犯下那無知的錯誤了
我希望大家也別嘗試。

希望大家能夠好好把握,這一生。
不論是實質上還是內心犯過的錯誤
反彈回來的痛苦往往是打到自己身上的
沒有例外


留言

  1. 很喜歡你這句「我們全是擁有機會喘息贖罪的罪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