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勵志類】EP18管理你的每一天: 建立好習慣 鍛鍊專注力 磨練創意 Manage Your Day-to-Day: Build Your Routine, Find Your Focus, and Sharpen Your Creative Mind@瑞思成長筆記

 



書名管理你的每一天: 建立好習慣 鍛鍊專注力 磨練創意

 Manage Your Day-to-Day: Build Your Routine, Find Your Focus, and Sharpen Your Creative Mind

作者:  99 U

出版社圓神

譯者陳維真

書摘:

P12 偉大的領袖都需要面對自己的心魔,才能擊倒它們。我一直很清楚這點,卻沒意識到會馬上造成問題。心魔現在更陰險了,它們是每天出現的煩人瑣事,雖然只是一些小事,卻會吸走我們的潛力,讓我們無法做大事。

P13 別再怪大環境,該是擔起責任的時候了。人生不會十全十美,最大的挑戰往往更單純、更個人。我們做什麼事、做的成效如何,終究是取決於個人的習慣。具體來說,決定我們能否實現想法的,是工作的固定模式(或是缺少固定模式)、主動而非被動工作的能力,以及有條不紊逐步改善工作習慣的能力。

P15 只有掌握每一天,才能真正影響對你而言最重要的事。

P20 作家海明威不管多困難,每天都固定寫五百字。要達到偉大的創意成就,需要投入即使不到數千、也要數百小時的時間,我們必須每天撥出時間,把這些時數排進去。工作模式固定可以讓我們知道每天有多少時間可以利用,讓工作流程和體力互相配合,創作時我們的心也能有規律的節奏。

P21 每天早上寫作數小時,除非不得已,否則從不把會議排在早上。最重要的成就都是因為這個簡單的改變而達成。

P26 我不等有心情才工作。如果要等有心情,那什麼都做不成。一定要讓心知道非得好好工作不可了。—賽珍珠

P29 如果每天都能確實完成一件小事,強過大力士海利克斯突發的奮力一擊。

P31 二十四小時製作漫畫,在二十四小時內畫出整整二十四頁的漫畫,不用腳本、不做準備。一開始計時就不要停手,直到完成為止。這對創意遇到瓶頸的人來說是很有震撼力的療法。

P55 梭羅:我到森林哩,是為了用心生活,面對生命最根本的真相,看看能否學習生命要我學習的。不要等到行將就木,才發現白活一場。

P56 現在,我們必須找到獨處的機會,才知道能從孤獨中學到什麼;才能找到心靈的平靜,傾聽內在的聲音;才能找到真正專注、發揮創意的空間。

P57 有一種練習獨處的方式很棒,冥想五、十或二十分鐘,找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挺直身子,睜開雙眼,但不必盯著什麼特定的東西,用鼻子呼吸。一開始注意姿勢和身體,接著將注意力轉移至呼吸,專注於你的呼氣與吐氣,你會發現思緒湧上,接受它們,但不要涉入其中,一直把注意力拉回呼吸上。持續幾分鐘的時間就可以了。

P93 等待靈感來臨才寫作,無異於在機場等火車。

P104 注意持續與他人連結的代價。如果你的注意力一直放在別人身上,壓抑你對資訊與外界肯定的渴望,就會錯失挖掘自身潛力的機會。

P162 二十世紀的神祕論修道士Thomas Merton: 「跟隨別人可能帶有強烈的自我主義。人們急於藉著模仿受歡迎的人事物來放大自己,卻惰於思考還有什麼更好的選擇。匆忙行事毀了聖人,也毀了藝術家。他們想快速成功,急到無法花時間面對真實的自己。瘋狂起來時,會主張匆忙也是正直誠實的表現。」

P210 在人生的旅途中,把這件事當作我們的目標吧: 只看甜甜圈,不看甜甜圈中間的孔。(專注在我們擁有的、而非沒有的事物。)

心得:

書中布萊伯利每天早上起床後,走至書桌把腦袋中浮出的任何字串或任何字寫下來,運用聯想法將字串聯成故事,這個方法感覺很不錯,可以結合海明威的每日寫五百個字。還有一種是翻書看一個字詞,運用並且體會這個字詞去寫歌、作曲,大家分享的方法都很不錯,可以向他們學習。

建立生活中每個微小的習慣,慢慢累積就會變成專家了。不過我個性也是很急的那種,有時明明知道卻會急著想要達到那個自己還無法達到的成就。也一直提醒著自己要慢下來、慢下來、慢下來,諸葛亮的誡子書中就提到「夫學須靜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建立一個好習慣不容易,清楚自己要什麼也不容易,上帝大概創造了我們,交付我們工作,大概會像美劇 疑犯追蹤 的芬奇對約翰說的

「我給你了這份工作,我從沒說過會是容易的

I gave you a job Mr. Reese, I never said it would be easy.

上帝也許也這麼對我們說吧

「我給了你時間體驗人生,我從沒說過會是容易的

I gave you time to lived, I never said it would be easy.

時間管理,專注在乎的事情,優化讓習慣更加良好,我發現自己很容易生悶氣,希望讓環境更加清潔、整齊,但是家庭生活每個家人的習慣都不同,習慣不同經常需要磨合,家裡幾乎每天都有客人來泡茶、吃東西,若一不整理就會開始有蒼蠅們、果蠅們來訪,一大早起來看到就會情緒碎碎念,我想要改變阿,由自己起頭先來每天收拾、整理,但是心裡有絲毫的嫌麻煩的心就不得了,這個心會開啟煩躁的腦念模式,碎碎念的腦袋聲音就很吵,自己也不會很舒服,希望自己可以改掉腦袋碎念的習慣,髒亂的環境就整理起來,順便整理自己髒亂的內心,如果說佛教故事中的周利槃特掃地時都會唸「掃塵除垢」的話,我應該整理的時候要一直在心中對自己說「嗯,這很不錯。」「嗯,這很不錯。」「嗯,這很不錯。」「嗯,這很不錯。」

 

建立腦唸習慣改成「嗯,這很不錯。」固定給他21天,試試看有什麼不一樣。

書中最印象深刻的是甚麼?

有一段落提到去獨自至森山生活三日,深山學校體驗的課程,學校提供防水布與其他生活必需品,挑戰沒有電子產品、書籍,任何讓你分心的東西都沒有。在那個時候真正的讓自己屏除外在的資訊、外來的刺激,那個時候作者說:「我的心突然不知道要做什麼。」讓我感觸深刻的是,原來和自我相處竟然也是一個最尷尬的時刻,無法自然、自在地活在當下的景色、體驗當下的狀態。恩

書中推薦的書籍:

骨牌計畫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想到就能做到

製作漫畫

自由 (強納森 法蘭岑)

少做一點不會死

不費力的生活

專注

一週內整頓好你的生活

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我這一生所學到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