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藝術設計類】EP1 如何欣賞電影How to Watch Movies @瑞思成長筆記




 

書名: 如何欣賞電影
作者: 安‧霍納戴 Ann Hornaday
出版社: 啟明出版
譯者: 張茂芸

書摘:

P11 電影評論下筆前先問自己三個問題:「這位創作人想達到的目標是什麼?」、「他辦到了嗎?」、「這件事有做的價值嗎?

P21 一般編劇寫作準則,第一幕「鋪陳」、第二幕「衝突」、第三幕「解決」。

P26 絕大多數劇本都謹守一頁一分鐘的法則,這代表一般劇情長度的劇本,都在九十至一百二十頁之間。

P46 劇本的結構,這部電影是否流暢? 我關心接下來的發展嗎?有讓我意外的地方嗎?

P48 對白的學問,你看的是人物對話?還是演員背臺詞?臺詞聽來是當下發揮?還是背到滾瓜爛熟的成果?是炒趣橫生?或是裝模作樣?劇中人的用詞,無論是自然或獨樹一格,是否符合全片的背景、故事、審美觀?

P61 注意定調,片子的整體氣氛為何?片子設定的氣氛是歡樂?嚴肅?或二者皆有?導演是否同情劇中人?是形同劇中人化身?還是在適當的距離外觀察? 「定調」是編劇最重要也最困難的一環,而且幾乎無法定義。

P63 影評人幾乎不能用文字形容或量化,「最難的就是跟別人解釋調性。」能編能導的傑森‧瑞特曼(Jason Reitman) 曾對我說:「就像去解釋你怎麼知道自己愛上某人。」

P65 主旨是什麼? 這部電影是否有比表面更深的含義?我散場後還是不斷想到這部片嗎?這部電影是否討論到歷史、這個時代的生活、人性、希望,或絕望? 有些片子即使看似膚淺,也會用潛臺詞、隱喻、細微的視覺暗示等,探究超越故事表象的問題。這兩種企圖心之間的差異,就是主旨。

P67 如果你看完電影,覺得愉悅、過癮、感動、苦惱、不安,那是因為編劇費盡心思,就是要讓你有這種感覺。萬一你從開場便聚精會神繼續往下看,還關心後續的發展,那是因為編劇寫了讓你一翻開便停不下的佳作。

P73 眼睛不會騙人,演員是否徹底融入角色?演員的手勢、聲音的抑揚頓挫是否很自然?還是感覺刻意而誇大?演員關心的是笑聲(觀眾的反應)?還是茶(自己的本分)?

P101 你看到的是「表演」,還是「扮演」?劇中人的相貌、姿態、談吐、內在。

P118 背景有什麼事在進行? 傳達給我們什麼訊息? 背景對說明故事有加分嗎? 還是反而讓我們出戲?

P129 片中用色是否過於搶眼、刺目、顯而易見?還是低調到讓你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這部電影用的顏色是幫忙說故事? 還是為已經很明顯的情緒和訊息畫蛇添足?

P197 日常生活中我真的鄙視的事不多,大概就是霸凌、白巧克力、棒球賽的指定打擊制而已,但最近3D已奪下我這鄙視排行版的第一名。

P207 淡入…….我從片子一開始就進入狀況嗎? 片子確實帶我去了它答應要去的地方嗎?

P211 這部電影在演什麼? 我很清楚劇中人在哪裡、做什麼、為何而做嗎?電影中有描述具體背景嗎?這部電影的道理說得通嗎?

P218 掌握節奏,你是看得入迷、無法自拔,還是已超過成受極限?你看的電影是行雲流水?還是停滯不前?

P228 你只要閉上眼、注意聽,聽整個世界在你耳中活起來。

P328 導演要負責指引、負責激勵,帶領整個團隊共同成就一人難成之事,才能達到此等境界。無論導演的反應是說「好」或「不好」,「紅色」或「綠色」,答案永遠在導演身上,即使他們只是靠腎上腺素或直覺指引方向。

 

心得:

    全書內容非常扎實探討電影相關的內容,用詞些許艱澀為電影專業用語,不過也藉由此書吸收許多相關有趣的發現。電影評論不是一個簡單的工作,看作者書中提到多倫多電影展的時候每天都要看大約四到五部的電影,不僅是單純娛樂觀看,而是要細細品嚐並客觀地提出此電影的利弊得失。

 

「表演最重要的就是真誠。要是你連這都裝得出來,就表示你成功了。」     —喬治‧伯恩斯

                       

以往欣賞電影時,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劇情、臺詞及背景配樂,那種可以讓我存放在記憶中的那種電影我就會推薦給其他人,依照配樂、劇情層面推薦:

1.「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諾蘭執導,由Hans Zimmer 配樂,聽他的配樂會有急迫、緊張、時間變快的感受。這部片印象深刻的原因是他上映時,我在圖書館打工,公播版的DVD是非常貴的,這部就是其中之一,我在圖書館打工時有獲得這張電影的海報,我把它貼在我租屋處的門後,開門時都會看到。租屋處很小大概一張床和一個小桌子和小書櫃,我記得我沒有衣櫥只有兩個箱子,一箱衣物、一箱生活用品。那時候看星際效應,有一種對於時間很不真實的感覺,你在的空間時間是這樣子計算,另外一個空間計算方式不同。就像是幣值在各個國家不太相同,不敢說看懂了這部片,科學相關底氣不足以支撐表達電影想要傳達的,但諾蘭導演的影片都給我一種感覺,像是有一種顏色叫低調的感動,恩。

 

2「逆轉人生」(Le second souffle) 是一部紀錄片,為真實故事改編。配樂 魯多維科·伊諾第Ludovico Einaudi 那位曾在浮冰之上的彈奏鋼琴的義大利人。 他在逆轉人生的配樂讓我印象深刻Una Mattina,適合清晨思考人生方向的背景樂。

 

3「我們買了動物園」(We Bought A Zoo) 真實故事改編,麥特戴蒙主演,背景配樂BGM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為冰島音樂人Jón Þór "Jónsi" Birgisson幫這部影片配樂。

 

書中什麼讓你印象最深刻?

作者文筆俐落,贅詞不多,很會使用文字來表達轉述內心對電影畫面的感受。

劇本是一部電影的藍圖,表演、場景、畫面是磚,那剪接就是切磚的灰泥了

剪接的藝術在於調動、調整、直到全片達到一種均衡的化學反應,而編劇撰寫的劇本是否完美賺到觀眾熱淚、會心一笑、充滿希望、片刻沉思都是功夫。所以電影評論家也不是那麼隨意就撰寫就可以草草了事領取稿費的。

 

有趣的事情作者超級了解自己鄙視什麼東西,我卻還要思考才能下個結論,恩

我鄙視的事情有哪些呢? 恩,還真的要思考很久。鄙視膽小的自己吧

我喜歡的事物嗎? 最近有認真給他想一下。

喜歡吃營養的食物、蘋果派、喝伯爵紅茶

喜歡穿一樣的衣服(舒服、素色給它穿一輩子就好)

喜歡乾淨的空間(小潔癖掃呀掃,環境亂七八糟無法理智靜下來)

喜歡走路去雜貨店買可樂,騎腳踏車去阿公家,騎車去山上

喜歡閱讀、寫作

 

此書給了個大方向,大概能讓讀者理解往後要用哪些角度去欣賞電影中的總總就是我這次閱讀最大的收穫。真的是大開眼界,這本書頁數不多但是內容扎實需要時間消化、沉澱、整理。


額外補充:

<阿拉伯的勞倫斯> (Lawrence of Arabia) 使用「匹配剪接」(match out)

燈光師 gaffer

對電影製作有興趣作者推薦三大書系:

1.羅格斯大學出版社 出版的 「銀幕後」Behind the Silver Screen 書系

2.英國冬青出版社Ilex Press 出版的 FilmCraft書系

3.密西西比大學聯合出版社University Press of Mississippi 出版的 「與電影工作者對話」Conversations with Filmmakers書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