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勵志類】EP17 享受孤獨的勇氣@瑞思成長筆記


 

書名: 享受孤獨的勇氣

作者: 榎本博明

出版社: 世茂

書摘

P32 你是否一直在勉強自己? 在聚會之後,和同事或朋友告別,剩下自己一個人時,卻會感覺到自己很緊張,一種比平常更累的疲勞感就此襲來。這種時候,表示你已經在某處不知不覺地勉強了自己。

P33 與人交往能解悶,但不知為何常常覺得很累。我想這是所有人都有的經驗。

P36 (有錯字) 有個能說真心話的朋<> ()

P57 害怕被人認為自己不是一個「在一起時能令人覺得開心」的對象。要是不小心說了什麼話,讓人覺得自己很古怪,就又會變成獨自一個人了,想到這兒,就變得害怕與對方見面,所以會找各種理由來迴避見面。

P72 所謂的自我呈現,是指為了給予別人特定的印象,而管理、控制與自己有關的資訊。基於「希望自己被人以某個形象來看待」,為達到這個目的而調整自己的表現方式,又稱為「印象管理」

P102 「不去配合別人,只會提出自我意見」,會被認為是沒有協調性,而受到團體排擠。因此「壓抑自己的意見,配合周遭」,就會成為融入社會的必須條件。

P163 為什麼會勉強自己去演好人呢? 那是因為自小就養成了看人臉色的習慣。

P168 其實你的付出不是為了對方著想,而是為了自己,是為了消除威脅自己的「被拋棄的不安」

P184 若能擁有某種熱衷的興趣,能享受一個人消遣的時光,你身上會自然散發閒適的安定感。對周遭的人來說,這就是你的魅力。

P190 不要對自己的缺點感到自卑。不會對缺點感到自卑的訣竅,就是將與缺點相關的事實與情感做區別。

 

心得:

從出生我們單獨來到世界上,哭泣的來到地球上。死的時候也會是單獨的離開地球的。終究會是要一個人面對孤獨的狀況。當然沒有人希望在聚會當中、分組當中,都成為那個蠻邊緣的人,原來是為了消除讓自己感覺到不適害怕「被拋棄的不安感」或想要成為炒熱氣氛的人,就會開始製造話題,不錯的話大家會覺得有趣,失敗的話就是一陣尷尬的冷風。為了達到社會標準我們會調整自我表現,社會化、融入社會中我們會開始穿戴面具,隨和的面具、配合的面具、開心的面具,當大人其實蠻勞累的,為了考量大局需要準備很多面具,然而你不戴面具試看看? 強大的輿論會淹死你吧! 最後,培養一個自己可以投入、沉靜的興趣,試著享受那個過程,看看自己是否還會一直活在緊張、焦慮、不安中

從小就要當母親的情緒回收桶,漸漸也不曉得自己應該回收情緒去哪裡,只能壓縮壓縮壓縮自己,解壓縮的時候卻也不是很洽當,負面的想法是傾訴的對象終究也會覺得疲累的。最好的解壓縮方法可能是運動,把所有情緒往肌肉伸展中倒入吧。痠痛的痛快、一杯水的暢快。總之不要覺得壓抑的東西告訴他人就可以解決。恩

沒有人可以救你啦

要知道有些事情最好自己找方法消化。消化不完全就去跳繩 恩 跳樓也解決不了事情拉

到了亡死城還要每天繼續跳樓,一直到你達至應該死亡的歲數。(這個是聽說的)

我一個從事賓葬業的朋友說: 台灣其實每天都有人自殺,自殺率真的超級給他高的。

壓抑到最後的一根稻草也不給放了

人就走了...... 恩

為什麼人會有被拋棄的不安呢? 依賴感嗎? 希望被愛嗎? 恩

假設是這樣子,台灣不算是個有愛的國家嗎? 恩

想像有一天父母離開了、姊姊嫁出去了、哥哥搬出去了

You will be all alone. What would you do?  

你孤單一個人時候,你會做些甚麼? 閱讀、寫閱讀心得(這我拉,我不知道其他人會做什麼)

我不用符合你們的價值觀,我打我孤單的時候會做的事情 恩

下西洋棋、泡腳、閱讀、寫作、泡茶、打掃家裡

所以其實我最害怕的事情

害怕被眼睛和雙手拋棄的不安

如果沒有眼睛我可能就會很崩潰,因為不能看書、也不能打字了。 恩

四肢健全是一個奇蹟啊~~


所以我的結尾也不用配合我讀者的意見的意思 haha 

就用 四肢健全是一個奇蹟啊~~ 你就是奇蹟啊 

做結尾吧

 

書中什麼讓你印象最深刻?

被拋棄的不安感會影響自己對於親密關係的關係。

會因為負面的想法而侵蝕自身,到最終對方也會隨之離去。

 

延伸書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