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你在煩惱什麼呢? 作者: 李家雯(海蒂) @瑞思成長筆記

 你在煩惱什麼呢?

作者: 李家雯(海蒂)
【書摘紀錄】
▲變得厭世或憤怒,都是源自於隱藏在背後的高度焦慮感,一種「我其實知道我該努力,但我內心還是不安。因為,我真的很懷疑,到底我能不能相信自己?所謂的『努力』是真的有用嗎?我又如何確信自己可以做到?」的掙扎。
這些聲音反映的是一種你對生活的無力、無奈,對自身及未來的茫然。
▲人生其實有很多變數,使力的方向不一樣,前進的方向就不一樣。自出生之後,誰不想好好待在輸送帶上?但有時就是會不小心跌了跤。
▲用忙碌填滿生活,內心仍失控不安,沒處利自我認同的核心問題,心理學稱此行為「人生的雜耍」(Slide Show),也就是將主要的議題遮掩起來,忙於奔波其他事,而該完成的卻依然沒做。
▲允許等待是穩定生命的關鍵。急著追逐的步伐反而可能失足踩空,而穩紮穩打的基礎,才能堆疊你將來的能量。當你的生活已經「滿」到忘記連結當下,忙、茫、盲的人生,其實才是反應更多空虛。有時,能放手喘息,才能飛得更高。
▲害怕失敗,絕對不是因為挫折耐受度不夠,是我們對於成功的想像太過侷限。
「害怕失敗的恐懼,大過於對成功的渴望。」
▲只是,當你靜下心來時,是否也能好好思考「接下來你想怎麼樣?」難道就這麼一直卡在這裡嗎?別人耽誤了你,但除了責怪,你就不能有別的作為了嗎?
▲你認識別人的深度,不會超過認識自己的深度;而你接納他人的廣度,也不會大過你接納自己的廣度。
▲你記住,習慣向孩子討愛的父母,不管幾歲,這個慣性都會一直存在,他們透過掌控、支配的行為來討愛,然後期待孩子配合,以確定自己的安全感。
▲將重點放在自己可以控制的地方。
▲萬物都有缺口,缺口即是光的入口。
▲人要改變,憑的是勇氣。
▲一個人要能擁有具有意義與幸福感的人生,有一個重要的關鍵,保持好奇心。
【讀書心得】
這本書中有很多習題讓人思考,需要一些時間消化,有可以實際落實在生活的方向,不過也要自身願意實踐才有可能改變自我內心狀態,練習將重點放在「自己想要什麼」的OK思維上,目標導向會增強主控權,但提前是那個想要是對自身有益無害的。
目前想要學習練習的是感恩存摺、肯定自己存摺、好奇心存摺、反省存摺、祈禱存摺,買了五個小冊子放在床邊,就慢慢練習看看。看了這本書後也私底下收集100個優點,有很多重複的。
問了媽媽,媽媽你講得出自己100個優點嗎? 我媽說自己很笨,沒有優點。嗯
問了爸爸,爸爸你講得出自己100個優點嗎? 我爸說這樣不好意思,怪怪的。
我們好像,真的很少肯定自己。
心理負面聲音迴盪的通常都是嚴厲的聲音。嗯
絕望、不知所措、焦慮、不安、慌亂、害怕應該是這個世代常有的現象吧。
畢業也三年了,我,似乎也沒有變得比較從容,嗯
三年了,顏回28歲走,我現在25歲。
假設我還剩下三年,我應該怎麼做? 才能成為一個從容的人?
如果這麼活著,我應該怎麼活著。寫作也是在倒數、生命也在倒數著、時間一直到數著。嗯
書中作者也提到的充電清單,思考列出自己的充電清單(為了避免自己身心耗竭,為自己加油打氣)
我列了以下幾個
1. 睡覺
2. 吃藍莓
3. 看脫口秀、相聲
4. 閱讀
5. 喝紅茶
目前是這樣子沒有錯,但是當我遇到一些事情,我還是會硬生生的卡住在那邊,我的慣性真的需要勇氣才有辦法改掉吧? 嗯
如果我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從容的人?
那他會有哪些特質呢? 嗯
1. 認真、博學
2. 不執著、隨緣
3. 能真正從心包容別人
4. 不會尷尬
5. 會關心周遭的人
我覺得以上任哪一項都非常的困難。總感覺自己訂的目標太大了。嗯
把握剩餘的時間,放手一搏的活著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