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Atomic Habits: An Easy & Proven Way to Build Good Habits & Break Bad Ones

 


書名: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Atomic Habits: An Easy & Proven Way to Build Good Habits & Break Bad Ones

作者: 詹姆斯‧克利爾James Clear

出版社: 方智

譯者: 蔡世偉

書摘:

  • P11 所謂的「自律者」只是擅長建構生活,不讓自己暴露在充滿誘惑的環境中,就不需要展現超凡的意志力與自我控制力了。
  • P21 只要你願意堅持多年,起初看似微不足道的改變終將像以複利計算一樣利滾利,滾出非比尋常的結果。過程中會有挫折,但長久下來,生命的品質往往取決於習慣的品質。
  • P33 造就成功的,是日常習慣,而不是千載難逢的轉變。
  • P40 如果花太多時間思考目標,卻花太少時間設計系統,會浮現許多問題。
  • P53 想要進步,必須捨棄;想要成為最好的自己,就要持續編輯、修訂自己的信念,升級並拓展你的身分認同。
  • P55 我並非一開始就是個作家,而是透過習慣成為一名作家。
  • P56 要改變你是什麼樣的人,最實際的方法就是改變你做的事。每次寫了一頁,你就是作家。每次練小提琴,你就是音樂家。每次去健身,你就是個運動的。每次激勵員工,你就是個領袖。
  • P59 焦點永遠都要放在成為某一種人,而非得到某一種成果。
  • P91 對何時何地執行一項新習慣做出確切計畫的人,比較可能真的去執行。我會於【時間】,【地點】進行【行為】。
  • P95 做完【目前的習慣】之後,我會執行【新的習慣】,關鍵在於把想要的行為跟每天已經在做的事情綁在一起。
  • P107 創造明顯的視覺提示。
  • P111 一個空間一個用途
  • P158 將「必須」改成「可以」。你可以早起、你可以為家人準備晚餐、你可以.......。
  • P167 伏爾泰:「至善者,善之敵。」「啟動與行動之間的差異。」
  • P169 每次重複一個行為,你就活化了那個習慣有關的神經迴路。
  • P172 思考如何讓行動輕而易舉。
  • P222 視覺化的習慣追蹤器是測量進步最好的方式,能夠增添滿足感。
  • P227 做完【目前的習慣】之後,我會【追蹤該習慣】。
  • P265 成功最大的威脅不是失敗,而是無聊。

心得:

書中提到要先去思考我們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子的人,作者透過身分認同。

第一步驟決定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輩子我決定想要成為一個「從容的人」

第二步驟:透過生活中的小勝利來向自己證明。

不管在於個人、團體、社群、國家。

你想要代表什麼? (這個問題我還要思考,在個人想要代表堅毅的精神、團體中代表定心針、社群代表默默付出的存在、國家呢?想要代表不添麻煩的存在。

你的原則與價值觀為何? (原則是一輩子都要維持閱讀的習慣、每年做誠實報告剖析自我。價值觀很廣泛,有金錢、健康、心靈層次、伴侶、價值觀應該是希望中庸吧,不對於某件事情過於執著)

你想要成為哪種人? 從容的人。

作者提問,我自己自言自語地回答他。

作者引導我們讀者「如何設計一個讓做正確的事變得容易的世界?」重新設計自己的生活,讓最重要的事情能輕而易舉達成。把握兩分鐘法則讓自己慢慢增加分鐘數,就像健身一樣慢慢增加力度。

整理房間每天15分鐘、運動15分鐘、買蔬果15分鐘。按摩耳朵5分鐘、打打屁股5分鐘。

作者厲害之處是自己有兩把刷子,然後他又知道如何教讀者們如何擁有兩把刷子。

書中作者提到「誠實報告」反思每一年結束後,

什麼事情很順利? 什麼事情不順利? 從中學習到什麼?

每年花個兩個小時,問自己三個問題:

  1. 驅動我的生活與工作的核心價值觀為何?
  2. 我現在如何誠實地生活與工作?
  3. 未來如何設定更高的標準?

一樣的,每本書都要去實驗實驗來驗證方法是否適合自己,也要承認自我是否真正落實,具體化視覺化自己的習慣追蹤,我還在想要怎麼樣子來設計,早起的迴紋針、睡前閱讀的迴紋針、吃蘋果的迴紋針、運動的迴紋針、整理房間的迴紋針。但是這樣子我不就要買很多罐子的迴紋針@@。

完成就移動到另外一個罐子裡去,有點佔用空間,這個概念其實我就運用到倒數寫作上面了,因為你可以具體看到快要完成100天的寫作挑戰,雖然中途會想要放棄但是有一種想要完成100次的感覺,就經常會繼續回來保持這個習慣。還要再思考看看怎麼讓習慣輕而易舉吧。

最印象深刻的

  • 行為改變四法則:

提示(讓提示顯而易見)、渴望(讓習慣有吸引力)、回應(讓行動輕而易舉)、獎賞(讓獎賞令人滿足)

破除壞習慣則要讓

提示(隱而不現)、渴望(讓習慣毫無吸引力)、回應(讓行動困難無比)、獎賞(讓後果令人不滿)

  • 製作自我的習慣計分卡,分析什麼是好習慣(+)、壞習慣(-)、不好不壞(=)

條列出來察覺自己的行為,好做調整。

其他作者推薦:

  • 書籍「為甚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 書籍「槍砲、病菌與鋼鐵中」
  • 紀錄片「美國喜劇之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