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勵志類】EP15 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瑞思成長筆記

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Mindset: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作者: 卡蘿‧杜維克 Carol S. Dweck/譯者: 李芳齡)




摘錄:

  • 心智技能(intellectual skills) 是可以培養的。這就是他們在做的事,變得更聰慧。他們不但不會因為失敗而灰心喪志,他們甚至不認為自己失敗,而是認為自己在「學習」
  • 一個人能否獲得領域專長,主要的因素在於:「不是擁有某種固有能力,而是有目的地努力。」
  • 著名的政治理論家班傑明●巴柏曾說:「我不會把這個世界區分為強與弱、成功與失敗......我會把這個世界區分為學習者與不學習者。」
  • 當你感到鬱悶、沮喪時,你如何反應?更努力於生活事物中,還是放任他們不管?下回,當你覺得心情陷入低潮時,請試著進入成長心態,想想學習、挑戰、克服障礙等,把努力想成一股正面、有建設性的力量,而非一種累人的付出,試試看。
  • 「天賦」指的是能力本身,但事實上,滋養天賦能力的是持續無窮的好奇心,以及不斷尋求挑戰的慾望。
  • 喬丹:「心理韌性和勇氣,比你可能具備的身體優勢還要強大,我總是這麼說,也這麼相信著。」
  • 堅毅力源自心態。
  • 籃球教練伍登說:「我相信能力可以使你達到頂尖,但要保持頂尖,得靠堅毅力。登峰造極後,你很容易開始認為,不需要多少準備,就能自然而然擁有好表現。達到頂尖後,需要十足的堅毅力,繼續如常努力,甚至必須更加努力,才能保持頂尖。」
  • 大人物是那些全力以赴者。
  • 有成長心態者不會試圖證明自己比人優秀且不斷尋求改進。
  • 正直的思想,得出正直的生活。
  • 「你絕對不會一直都成功,不進則退」
  • 新信念的植入,要與舊信念並存。

思考的點有四個:
  1. 成長心態的行動,思考你的目標,思考你可以做什麼,以使自己保持在達成此項目標的路上。你可以採取什麼行動,來幫助自己成功?你可以蒐集什麼資訊?   
  2. 為你的「定型心態」取名字。
  3. 今天,有什麼機會可以學習、成長?我自己的機會?旁人的機會?我將在何時、何地,如何展開計劃?
  4. 我必須做什麼以保持成長呢?

心得: 

看過好多勵志類的書籍,雖然有沒有記錄也好,不過當我開始想要記錄的時候,當然會有些懶惰的情形發生,可能閱讀相較於容易許多,寫作需要重新組織架構自己所看到的內容,需要時間來培養,因此往往會堆積好多看完的書籍要ㄧ次將心得做個總整理,不過整理過後,等個幾個月後回頭看會發現,自己寫的東西,似乎也都在變化之中,可能從片面描述到誠實訴說內心感受,一步一步地走向我想要架構、學習表達的部份,雖然我比較愚鈍,只能用一次又一次的記錄來練習,練習寫作這一方面的技能,其實過去常常遇到困難就會腦帶卡住,覺得自己不行,自己太笨,不可能做到,會開始再再地否定自己,不過這樣真的耗時又對自己成長一點好處都沒有,我卡住了,真的是卡卡的人生,原來那種思考叫做「定型心態」,認為自己不可能再進步了的想法,當老師對我失去耐性、同學對我失去耐心、連我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時候,要如何靜下心來好好學習培養自己的好奇心呢? 

那是很困難的事情,但是因為困難也不要一直想著好難好難,我不想要嘗試,我不想要學了,那樣會停滯,那樣很危險,那樣的人生很像土撥鼠走在那減肥的小轉輪上跑著跑著,覺得好累好累停了下來,卻又在同一個轉輪上跑了一輩子,我不想要當被關在自己的牢籠,因為無法讓自己振作而跑著相同地狹窄轉輪世界,在這本書,其實很簡單地提到兩個很重要的字眼「培養」,培養是成長心態很重要的一環,要相信自己能夠培養一個技能,把學習當作是能夠培養的,像是我覺得自己人際關係需要培養更好的口條與人互動、我希望可以培養自己的生活作息早起打閱讀心得,、我希望我能培養自己的成長心態,雖然我們都經常用想的,言行不一致,一開始會這樣,但是要讓自己先認真思考,先逼自己做個25分鐘,投入那25分鐘,就會發現,自己其實也是可以做到,不要高估自己而一開始就說,我要閱讀原文小說兩小時(因為那超出自己的能力了),但也不要低估自己做不到,要壟斷這負面的想法,正視自己的能力而做相對地生活節奏上的調整。

雖然我知道自己思考邏輯會跳來跳去,但是我願意學習,我想要出書,我喜歡寫作,以前我可是不敢表達自己喜歡什麼東西,走到哪裡都拿著書閱讀,一開始也感覺不太對勁,會有人說裝文青,做什麼作業呢?(好像這個世界就沒有人當閱讀為嗜好了的樣子) 好像我們做的事情都是為了什麼目的,沒有了那個純粹喜歡的心。

有人會問、會說,過去我也不敢說自己在做些什麼,因為害怕被批評指教、害怕做不到、害怕做不好,但是後來發現,其實沒有人會一輩子監視你、注意你的害怕,那,我這樣花時間害怕真的好浪費呀,雖然我無法說自己現在不會害怕,但是我會盡可能地低調,低調的默默的去執行,去投入自己喜歡的事物上,在某種程度上,我還真的是有些固執的人,你可以這麼說。

十年後的我就三十三歲了,三十三歲的我,如果你看到現在這篇文章,可能會很想笑吧,看著自己過去的成長,我每次都很想笑,想說自己怎麼那麼地愚蠢,不過也是個成長的過程,很高興自己能夠固執地堅持記錄這些過程,希望三十三歲的你已經出書了,將書放在我最喜歡的圖書館裡頭,幾乎每本書都是我的朋友,閱讀能夠聽見作者的聲音,每個人都希望他人的關心,如果我可以用文字來關心大家,應該是一件很值得開心的事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