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生命最後三通電話,你會打給誰? @瑞思成長筆記

日期:2023/12/16

書名:生命最後三通電話,你會打給誰?

作者:郭憲鴻(小冬瓜)

 


【書摘紀錄】

PAGE 33 : 我拚命裝懂、裝老,假裝自己什麼都扛得住。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PAGE 78 : 臨終的五種需求層級,將自己對於臨終的煩惱條列式整理出來,分門別類為:醫療、財務、殯葬、法律、心靈。(善終的五種需求)

 

PAGE 86 : 為自己挑選一個難忘的紀念日,將它訂為「遺囑日」,每年到這一天,就把天堂行李箱拿出來檢查、更新資料。

內容物:

隨身碟(放數位資料)、遺照、衣物、房屋契約書、告別式邀請清單、預立醫療決定書、保單、貸款(銀行或私人)資金往來資料。

 

PAGE 110 : 醫生是園丁,能夠透過日照、給水,讓植物活得更有活力更健康,卻沒有辦法改變春夏秋冬。

 

PAGE 111 : 安寧療護的主張是「不延長生命,也不縮短生命」,安樂死的主張是「提前結束生命」,兩種方向完全不同。

 

PAGE 120 : 當時護理師對我說了一句話,讓我受到很大的震撼。她說:「你的爸爸很重要,但別人的爸爸也很重要。」護理師的照顧比為一比十七,一位要照顧十七名病人。

 

PAGE 123 : 依照現行的《病主法》規定,年滿十八歲、具完全行為能力的人,就可以到衛生福利部公告的醫療院所,進行簽署。

 

PAGE 135 : 生命有時結束得猝不及防,當摯愛離開的時候,家屬常常會被迫在短時間內,消化很多資訊、做出很困難的決定。

 

PAGE 147 : 如果我們認為孤獨死很可怕,為它貼上「淒涼」、「失敗」、「絕望」 的想像,那它就會成為恐懼;如果我們認為孤獨死沒什麼,為它貼上「尊嚴」、「自由」、「自然」的標籤,那它就會成為一種必然的結果,端看我們如何定義。  

 

 

PAGE 151 : 這世界上不是還有我們殯葬業者嗎?處理遺體就是我們的工作之一啊。你負責好好活著,死後,就交給我們吧。  

 

PAGE 173 : 儀式應該用來服務人,而不是人去服務儀式。  

 

PAGE 181 : 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框架,每件事情都有許多不同的面向。

 

PAGE 197 : 在我們還有能力時,把身後事交代清楚,把遺囑寫好,也是一種表達愛的方式。甚至,我覺得最棒的教育是,父母不要讓孩子認為「爸媽會把這些錢留下來」。所有的錢都是父母親自己的財產,花光是應該的,萬一不小心沒花完,變成遺產,那才是孩子的運氣。如此一來,孩子才不會認為「我只要等著繼承遺產就好」也不會認為「遺產金額代表愛」。

家是講愛的地方,我們把愛留下,不要讓親人到法院去爭愛。

 

PAGE 225 : 聖嚴法師說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光是顧著處理,是無法真正放下的。佛教不強調善惡是非,只說緣起緣滅。緣盡了,逝者已矣,遺族必須要面對的,卻是一生的功課;每位遺族的心情,都需要被關懷。

 

PAGE 258 : 你已經做得很棒了,加油!

 

PAGE 267 : 有句話說:「父母都在等孩子道謝,孩子都在等父母道歉。」

 

PAGE 284 : 「人不是在追求完美,而是在追求完整。」

 

PAGE 292 : 各式各樣的家庭、各式各樣的願望、各式各樣的告別式,以及各式各樣的遺憾,交織而成殯葬的重量。我問自己:承接這些重量的我,能為殯葬環境做些什麼? 我可不可以像演講分享一樣,利用禮儀業者的身分來幫助別人?

 

PAGE 303 :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心得】

透過作者本人爬梳過往記憶,見證生命中各種的無奈、身不由己、遺憾。

因照顧者已經無力照顧家人,而親手殺死家人的場面。

因爭奪財產而亂七八糟的告別式

因信仰不同而爭吵應該要用佛教、道教或者基督教的儀式,

因認為自己孩子被另外一個男人(同志)害死,家屬咒罵不准對方靠近靈堂的。

因癌末而將告別式規劃在生日當天,活著的告別式,忍著痛笑著過。

因生不如死而跑到國外安樂死的案例。

因為太難過的父親隨意手機挑了張妹妹的遺照,作者說:「別急,您慢慢挑」

(作者心想挑這張太醜,妹妹可能會死不瞑目!~~~~~~) 真的是哭笑不得。

 

 

我拚命裝懂、裝老,假裝自己什麼都扛得住。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當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就會思考到自己生命的狀態,嗯

但,我不用自己裝懂,大家都會很自動地貼上你應該都要會、都要懂才對的標籤。

你怎麼不會? 然後一臉我不符合對方心目中期待的樣子似的。

不可否認,真的是,會心裡很累、很累、很累的時候。

不過,那些人說出口的話語,他們三天後自己根本就忘記不在乎。

所以也練心,自己沒必要太在意了。

人性吧「需要你的時候很客氣,不需要你的時候很不客氣。」

一種米養百種人 It takes all sorts to make a world

 

人生百態,如何自在?

最大的收穫是,有些事情是可以提前準備好的?

書中提到天堂行李箱,事先準備好、交代好,可以避免很多汗顏的事情發生。

規劃人生最後一趟旅程

針對醫療、財務、法律、殯葬、心靈五種層面深入提前思考。

心想可實踐的是準備好行李箱,事前辦理好相關簽證,從容前往下一段旅程。


每個人最後都會變成一張美麗的獨照。

記得,生命最後三通電話,告訴我們的事情是,生命無常

可能,其實我們連打這三通電話的時間根本都沒有的。嗯


珍惜生命,愛惜家人、朋友。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Week5 [讀書心得] 《收納的藝術》鈴木尚子@瑞思成長筆記

2024-Week 11 [讀書心得]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瑞思成長筆記

【生活體驗】居家整聊師-初階課程&中階課程 6/14~6/16 @瑞思成長筆記